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妇联“爱心代理妈妈”在行动

2017-05-10 10:32:19 来源:廊坊日报

“我会好好学习,更好地回报‘妈妈’,回报社会……”近日,“爱心妈妈”张红叶走进帮扶对象赖孟翔家中给他送去学习用品并帮他辅导功课时,赖孟翔感动的哭了。近年来,市妇联立足本职,在儿童工作上坚持“在创新上求突破、在特色上出精品、在工作上求实效”思路,以“爱心代理妈妈”巾帼志愿服务为载体,倾力打造“爱心传递”系列活动,逐步在全市形成了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支持、妇女参与的社会化大爱帮扶格局。

坚持在科学谋划上下功夫。市妇联把“爱心代理妈妈”工作作为服务妇女儿童、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组织领导到位、科学谋划到位、一抓到底,市、县、乡、村全部成立了由妇联一把手负责的“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体系,形成了领导重视、上下齐抓、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同时,市妇联将每年3月份作为全市集中开展留守流动儿童和“爱心代理妈妈”摸底调查工作月,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爱心代理妈妈摸底统计,分类建档并登记造册,形成便于动态管理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结合“困境儿童”当前需求,让“爱心代理妈妈”与“困境儿童”结成“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亲情对子,把给“困境儿童” 的精神关爱、经济帮扶、亲情温暖落到实处。

坚持向管理培训要效果。为使“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市妇联通过抓管理、搞培训、树典型等方式方法,加强与各县(市、区)妇联的指导联系,逐步推进活动常态化、品牌化、特色化。为每位爱心代理妈妈建立档案,发放联系卡和记录本,并根据个人实际定计划、提要求,强化“爱心代理妈妈”的社会责任感,使争当“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成为时尚、成为荣誉、成为品牌。为提高“爱心代理妈妈”的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请专家授课、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使“爱心代理妈妈”志愿服务更专业、更具体、更周到。

坚持以平台建设造氛围。把宣传作为开展好“爱心代理妈妈”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以“三个平台”建设搭起“爱心代理妈妈”宣传舞台,让“爱心代理妈妈”走向社会、走入人心。创建困境儿童募捐平台,通过在廊坊广播电视报开设专栏,在商场等繁华场所设置捐款箱开展主题募捐,编印发放困境儿童救助项目宣传单等方式,让困境儿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搭建优秀典型宣传平台,建立并执行优秀春蕾女童和“爱心代理妈妈”表彰制度,扩大“爱心代理妈妈”品牌影响力。建设救助工作交流平台,通过建立手机微信群发平台、“爱心代理妈妈”交流群等方式,促进救助工作更规范、更科学地发展。

坚持在强化品牌上做文章。立足打造精品,把品牌建设作为“爱心代理妈妈”工作的着力点,努力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载体,做实活动内容。围绕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维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等方面,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开展家教知识宣传普及和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精神抚慰活动。以寒暑假为契机,组织“爱心代理妈妈”开展集中家访活动,主动寻找留守儿童的需求,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同时,组织开展了“爱心妈妈播撒温情,孤困花蕾圆梦新年”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新年礼物。爱心代理妈妈赵颖赵颖出资4万余元,对全市4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进行了救助。在全市妇联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爱心代理妈妈”1300多人,救助、帮扶留守儿童2000多人次,在全社会形成了爱心传递、结对帮扶的活动热潮。(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