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司法局以律师行业党建为统领 深入推动律师事业发展

2017-05-10 10:23:47 来源:廊坊日报

近年来,市司法局按照省司法厅部署,围绕建设“四有”律师队伍,遵循“发展、服务、管理、改革”八字方针,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同时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律师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成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针对律师党员“散”的特点,创新方法,开展“双育工程”。律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行业党建工作不能照搬一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做法,必须探索符合行业实际的工作方法。为此,市司法局一方面立足于党的组织全覆盖,大力推进基层支部建设。截至今年3月份,我市有13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独立党支部,17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合党支部,没有建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指派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彻底扫清了党建工作的“死角”,确保了党组织将全体党员和广大律师纳入视野和工作范围。另一方面,多措并举把党的工作全覆盖落实到位。指导市律师行业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将学习的必读书目制作成“口袋书”方便律师党员随时翻阅学习;以市律协、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科(股)为主设立市、县两级培训基地,健全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定期汇报、理论学习等制度;开展理论专题辅导、“两学一做”百问百答知识竞赛、“迎七一·我的律师梦”演讲比赛,组织律师党员赴西柏坡、北京抗日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收到良好效果。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按照“就近方便”原则开展日常党员的学习、培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教育学习和交流活动,做到了律师党员“形散神不散”,人人有组织,个个有归属。

针对律师党员“动”的特点,把握三个环节,“跟踪”式教育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党要管党,党员有党管”目标,注重在三个环节上加强对律师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员梳理环节,定期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了解律师党员流动情况,在“廊坊市律师协会网”开设“党员信息管理”专栏,随时更新党员信息,实现了动态管理。关系转办环节,做到“三个同步”——在审核登记新设立律师事务所时,同步建立党组织;新设立律师事务所没有党员的,同步设立党建联络员;律师党员变更执业机构时,同步做好组织接转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以及党员流入与流出地之间、支部与所之间、支部与党总支之间的信息反馈机制,有效解决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正常、不及时,导致人事关系与组织关系分离的现象,确保了每名党员始终不脱离组织的监督管理。工作考核环节,市司法局与市律师协会联合制定下发《律师党建考核办法》,确定考核内容,明确责任,并将其纳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之一,作为对各县(市、区)司法局年度考核、评优选先的依据。

针对律师党支部“小”的特点,坚持四项标准,积极推进“两学一做”活动成果。坚持政治学习标准。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保证律师党员学习质量和效果。坚持党员发展标准。按照“一线、一流、青年”的要求,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沟通联系,争取发展新党员的的指数,同时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及预备党员考察、培训、转正工作。三年来全市共培养积极分子19名,发展党员13名。坚持“五好”先进律师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律师党员的标准。巩固创先争优的成果,使“两学一做”活动突出实效,形成制度使之常态化、长效化,在律师事务所推行推行“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机制,将基层党支部建设纳入了律师事务所整体建设和治理当中,使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坚持律师事务所“四零服务承诺践诺”、“律师党员志愿服务”标准。全市所有律师事务所都在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四零服务承诺”,统一制作党员标牌,律师党员统一佩戴执业。共组建17个律师党员志愿团,确定每周五为党员志愿活动日,党员志愿团先后深入到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万和、宏泰等21个社区开展志愿法律宣讲活动。

在行业党建引领下,律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律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全市的律师事务所从2006年的21家增加到现在的87家,执业律师从103人增加到893人,近10年时间我市律师事务所和执业律师分别增长了6.3倍和6.7倍。全市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律师782名,占律师总数的96.5%,全市有27名律师党员分别担任县、市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河北唤民律师事务所被全国律协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8家律师事务所被评为省级示范律师事务所,3名律师荣获全国优秀律师称号。 近三年来,我市律师共代理各类案件40046件,业务收入达3.1亿元。律师队伍已成为法律职业队伍中一支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

律师党员在“五大作用”防控“四个方面”风险中的骨干作用有效发挥。近年来,全市律师积极服务我市重大经济活动,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修改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律咨询、代理诉讼、参与重大立项招投标、重大项目谈判,为招商引资和重点工程建设、发展园区经济等提供了全方位、多形式的法律服务:组成政府法制咨询委员会和政府复议委员会,顾问律师以资深律师党员为主,当好政府法律参谋;组建律师服务涉法涉诉信访志愿团,志愿团由68名专职律师组成,其中律师党员40名,每天到市群众工作中心值班,律师党员一律佩戴徽章,亮牌示岗,参加市领导信访接待工作,接待上访群众咨询531人次;围绕“新机场建设”等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重大建设项目,先后组建7个专门法律服务团,217名律师进行跟进式服务,特别是新机场建设项目中67名律师组团服务,因该项目工作量大,责任重大,为保障律师服务到位,律师行业党委经研究成立临时党小组,从政治、政策上予以把关,成效显著;积极服务民生工程。近三年来,我市律师每年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达2000余件,受援群众3000余人,减免收费500余万元,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598起,减免农民工法律服务费用200余万元。全市有60名党员志愿律师担任市县两级一百余所中小学校法制辅导员,讲授法律课2300多场次。积极参与“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全市场共有400多名律师担任3300多个村的法律顾问,律师党员均占一半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村、居律师法律顾问共接受咨询13000余人次、协调解决纠纷350件、开展法制讲座场661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36份、代理文书1025份、协助谈判签约53宗、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

以党建引领诚信建设为核心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律师服务能力,改善了律师社会形象。通过深入抓好党建切实解决了四个问题:即信仰、信念、信誉、信任问题。通过律师队伍思想、执业、作风等各方面的积极变化和实际成效,进一步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推进律师事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近三年对律师投诉率呈逐年递减之势,三年前的3.1%下降为现在的1.7%,涌现了一批优秀律师事务党支部和优秀律师党员。(通讯员 张丽洁 记者 王文珩)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