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食药监局 健全制度织密监管网

2017-05-10 10:22:17 来源:廊坊日报

为织牢食品药品监管网底,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延伸到农村的各个角落,市食药监局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和防止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筑牢农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强化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负责协助政府食安办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工作,负责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信息收集登记备案、及时报告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违规线索、协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小作坊整治及食品经营单位规范取证工作、反映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协助乡镇食安办等工作。目前,每个行政村、社区设立至少配置1名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全市共聘任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达3519人。

强化安全协管员素质建设。市食药监局对食品药品协管员、信息员开展全面系统的培训,重点讲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监管职责、检查重点、检查方法及食药安全知识等应知应会内容。开启“一带一”上岗培训模式,组织协管员跟随一线食品药品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针对日常巡查重点、风险点及如何准确填写巡查记录、隐患报告等,帮助协管员直观掌握协管要点和技能,充分发挥协管员在日常监管、用药安全宣传、协助案件办理、文书制作、上情下达、收集药械信息等六大作用。今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共组织专题培训46场次,食药监管开放日3期,联合宣传活动20场次。全市已有91个乡镇完成协管员集训,协管员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强化安全协管员履职效果。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定期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工作会议,发放协管工作《明白纸》,督促和指导协管员定期对各自区域开展检查,积极开展线索报告、宣传科普知识、指导报告农村聚餐等工作,做好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员、宣传员和指导员,引导广大农村群众科学健康消费。今年以来,协管员对食品药品经营单位摸底巡查10938家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2件,协助执法39件,“三小”备案登记213户,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登记2569件,农村集体聚餐现场指导102次,排查隐患107处,有效化解消除了一批食药安全风险隐患,大大提高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强化安全协管员绩效考核。市食药监局制定了《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管理办法》,从协管员聘任、管理、培训、考核多个方面对协管员的行为进行规范,明确责任。制定了协管员考核评价办法和细则,严格按照协管员工作绩效,实行年度工作量化考核,对考核不称职或者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将予以解聘。通过考核有效保障了协管员履职尽责,真正打通了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最后一公里”。

(记者 王萌 通讯员 刘玉明)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