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市第四期“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 群众宣讲活动综述

2017-02-17 09:32:13 来源:廊坊日报

他们都是普通百姓,却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

他们就是我们身边人,每个人都充满正能量。

为了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四期“中国梦·赶考行”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活动发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追梦圆梦故事,用“小故事”和“大白话”阐述时代主题、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为推动实现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广泛动员、层层宣讲,百姓故事汇在基层落地开花

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启动后,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制定方案,广泛进行发动,活动在全市迅速开展起来。

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动员大会,在系统内组织开展优秀选手选拔活动;市国资委组织百姓故事汇进企业,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已经成为众多市直单位每年的常规性活动。

“我的梦想是当好一名教师,奉献绵薄之力,以己涓涓细流,汇入中国教育发展的汪洋大海!”这是去年10月中旬霸州市胜芳镇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上一位小学老师的倾情讲述,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65场,200多名宣讲员上台分享自己或身边人的精彩故事,4万多人现场观看宣讲。

王立文,安次区一位普通农民,多年来坚持歌词写作,创作了《我在航母上起飞》《太行山作证》等优秀作品。一天,乡文化站找到他,让他到区里宣讲自己的故事,这一讲连着就是好几场。

故事是载体,群众作主角。这些宣讲员大多是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他们中既有爱岗敬业的中小学教师、农电工人,也有执着追求梦想的一线记者、普通农民,既有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也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志愿者。他们的故事里没有丰功伟绩、没有豪言壮语,却用一件件平凡而真实的小事,让人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和执着的力量。

讲出精彩、讲出味道,百姓故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好的百姓故事要能够反映时代风貌,弘扬时代精神。

韩颖,永清县公安局的一名法医,一个初为人母,看似柔弱的女性,2014年从警以来,解剖尸体150多具,无差错;人体损伤鉴定1300多人次,无异议;工作近800个工作日,加班近1500小时,风雨无阻。

何万志,来自文安县的一名退休教师。他发挥余热,在文学创作上甘当人梯,扶持后辈;热心公益,参与救助了多名患病的儿童。

这些生动的故事不正是当前我们廊坊人民实干奉献、崇德向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的真实写照吗?把它们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例传播出去,不正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吗?

好故事还要讲出好味道。为了把故事讲好,也为基层开展活动作出示范,市委宣传部和廊坊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策划了两场市级预赛和决赛,抽调广播电视台的精干力量,共同对比赛进行精心策划,对选手的宣讲进行反复指导和演练。

经过各地各单位筛选推荐,以及网络评选、专家评定、预赛选拔,最后9名选手进入全市决赛。在去年10月中旬的决赛上,9名选手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也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获得第一名的香河县环卫工人范广义激动地说,能够参加百姓故事汇决赛是对他的激励和鞭策,他将再接再厉,立足本职,继续书写好他无悔的马路情缘。

多元传播、反响强烈,百姓故事激发社会正能量

“要让这些好故事广泛传播出去,更好地展示廊坊人民的精神风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对百姓故事汇活动提出要求。

为加强活动宣传,主办方精心在廊坊广播电视台官网设计推出了专题宣传网页,重点宣传活动主题和意义,反映各地各单位活动动态和选手风采。在选手选拔阶段,利用专题网页组织开展了“百姓喜爱的宣讲选手”网络投票活动,扩大了活动的影响,网页浏览总量超过6万人次。

省、市主流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廊坊日报、廊坊电台、廊坊电视台派出记者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廊坊电视台将决赛视频在电视上反复播放。廊坊电视台和廊坊都市报开设专题专栏,深度采访报道活动选手的故事。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对活动决赛进行了报道,中国文明网、中国网、腾讯等20多家网站转载了活动消息。

据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还要把这些百姓故事在公交车车载电视、市区繁华地带的LED大屏上播放,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传播。

事迹催人奋进,宣讲入脑入心。百姓故事中所体现出的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诚信友善精神,引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这些故事真实感人,故事的主人公可亲可敬,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为廊坊的发展、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一位在决赛现场的观众说。一位网友在网站上留言说:“涓涓细流汇集成大海,如果每一个人都是正能量的传递者,用自己的行动讲好自己的故事,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本报记者 郭睿 本报通讯员 施宣教)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