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建设具有廊坊特色的活力 宜居 美丽休闲 富裕乡村

2017-02-17 09:17:08 来源:廊坊日报

2月16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要求,总结全市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对2017年“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干字为先、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建设具有廊坊特色的活力乡村、宜居乡村、美丽乡村、休闲乡村、富裕乡村,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为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曦,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凤霞,副市长王俊臣,市政协副主席高树民,市政府党组成员张秉舜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2017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及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持续推进农业结构优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全面改革、乡村休闲旅游和农村安全稳定五项重点工作,促进农业增效益、农村增活力、农民增收入,为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新贡献。

冯韶慧指出,做好“三农”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廊坊长远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中央和省的新要求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指南,我们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切实把相关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农村发展滞后仍是廊坊的突出短板,我们必须强化城乡协调发展理念,把更多精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农村去,切实把突出问题解决好、把发展短板补上来;广阔的农村是廊坊今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我们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释放和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确保我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走在全省前列。

冯韶慧强调,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具有廊坊特色的活力乡村、宜居乡村、美丽乡村、休闲乡村、富裕乡村,推动全市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水平。一是建设活力乡村。要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调整产业产品结构,重视抓好品牌建设,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切实增强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二是建设宜居乡村。要以提高农村舒适度为目标,重点抓好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垃圾处理、违建专项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各项工作。三是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加强重点片区建设、有序推进中心村建设,突出地方特色、提高文化品位。四是建设休闲乡村。要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推进休闲乡村建设。五是建设富裕乡村。要以就业创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以结构调整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深化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以落实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切实解决好农民持续增收问题。

冯韶慧要求,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推动“三农”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具体而言,要加大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选人用人标准,突出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力度,狠抓薄弱环节,加强工作指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加大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力度,一方面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加强督导调度、明责问责,一方面保护大胆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干部,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大农村基层组织保障力度,并认真总结和推广“三农”工作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三农”、关心“三农”、支持“三农”发展的浓厚氛围。

陈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具体意见。他强调,一要跳出“三农”看“三农”。要热爱“三农”,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要熟悉“三农”,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在培养现代农民、培育现代农业、打造现代农村等方面创新工作、打开局面;要重视“三农”, 强化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和压力传导,切实把部署变成行动,把目标变成现实。二要跳出“三农”抓“三农”。要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调优产品产业结构,着力实施品牌创建,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经营,全面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城市化的理念抓农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以市民化的理念培育农民,加强公共产品、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等扶持力度,切实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让农民同享城市文明。三要跳出“三农”保“三农”。要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要深挖优势潜力,补齐“三农”短板,推动城市功能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工作重心向农村下移,确保我市“三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王曦系统总结了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要以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构建环京津都市现代农业圈;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快创建环首都美丽乡村示范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释放和增强农村发展新活力;要实施农村创业创新行动,提升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加强农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协调联动的城乡统筹机制、灵活高效的市场调节机制、便捷利民的乡村治理机制、保障有力的资金投入机制,努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上,张秉舜传达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固安县、香河县、安次区调河头乡、香河县五百户镇作了典型发言,永清县、大厂回族自治县、霸州市南孟镇作了书面发言。会议还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农工部部长(常务副部长),乡(镇)党委书记;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社会发展局局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刘杰 刘磊)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