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大型反腐题材 现代京剧《脚印》剧情简介

2017-01-16 09:46:01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编剧:兰万玲 著名剧作家、廊坊市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这是建国初期的一个真实故事……

那年正月十五,蘩惠兰和儿子盼着刘敬山回家过节,而等来的是一个惊天的消息,刘敬山因贪污罪被绑赴刑场。她和儿子赶来,看到的只有铺天盖地的皑皑白雪上一行永别的脚印……

蘩惠兰从此陷入迷茫、苦闷、纠结、彷徨之中……

刘敬山曾被称为红小鬼,为新中国的解放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奉献,是他把蘩惠兰引上革命道路,他俩有过美好的恋情,婚后得子,曾是众人羡慕的一对儿。随着新中国诞生的脚步,他们踏上了崭新的生活,有了显赫的地位。然而刘敬山经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把手中的权利视为自己贪图享乐的工具,他变了……

党中央没有把蘩惠兰按反革命家属对待,在国家经济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月给孩子抚恤金,她由衷的感谢党和毛主席。但丈夫犯罪,有些人难免对她产生怀疑,不仅追加处分降了级,还调动了她的工作。她主动去编织袋厂编袋子,双手磨满血泡。繁重的劳动使她几次摔倒在车间……她不是一个普通女人,是一名党的干部,丈夫的变质使她又气又恨,她后悔长期和丈夫两地分居而忽视了对他的关心,没能及时制止他的腐化堕落,她的内心有着深深的自责,但又无法将丈夫忘记。精神的压力、世俗的歧视、生活的艰难使她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战友徐明救了她、开导她、帮助她。薛大娘劝导她嫁给徐明,走出困境。就在要吃定婚饭之时,刘敬山的弟弟刘松山、弟媳孟二香赶来,二香要带走两个孩子,蘩惠兰据理力争,但刘松山的一席话使蘩惠兰深受感动,她忍痛让弟弟、弟媳带走了两个孩子……

几年后的一个年三十晚上,蘩惠兰得知战争年代曾两次救过刘敬山命的薛大娘唯一的儿子,因刘敬山克扣河工粮款,吃了发霉的小米,死于治河工地时,她彻底清醒,终于坚强起来,决心走出痛苦重新生活。

二十多年后,在党的关怀下,蘩惠兰摘掉右派帽子,重返工作岗位。两个儿子经过百般周折后有了自己的工作。但那刻骨铭心的伤痛与磨难却在她的心灵深处挥不去抹不掉……

相关新闻

廊坊市大型反腐题材现代京剧《脚印》引起强烈反响

2017-01-16 09:42:09

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大戏了 ——新编现代京剧《脚印》观后

廊坊市农开办举办第三届摄影成果展

2017-01-16 09:35:58

市农开办举办全市农业开发第三届摄影成果展,来自香河县、广阳区、三河市等10个县(市、区)及市农开办机关各科室约50余人参加了摄影成果展活动,共收集摄影作品329幅,精选出121幅作品进行展出,经过摄影专家专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作品奖。

廊坊市关工委慰问优秀基层“五老”人员

2017-01-16 09:32:34

此次走访慰问的优秀基层“五老”典型包括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老同志,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关工委主任,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特殊贡献奖”及多次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的老同志,共计30人。

廊坊供电公司以发展保障民生 护航万家灯火

2017-01-16 09:30:41

日前,我市首个县级电动公交车充电站在大厂县建成投运,一期工程15根100千瓦直流充电桩已经正式启用。目前,全市建设完成电动汽车充电站55座,充电桩335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