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警方梳理开学季10类诈骗学生新骗局

2016-09-06 10:21:1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瑶
开学季到来,针对大一新生的诈骗盗窃案也渐入高潮。继山东临沂女大学生被骗后,又爆出清华大学老师被冒充公检法人员电信诈骗1760万元。

本报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杨柳

开学季到来,针对大一新生的诈骗盗窃案也渐入高潮。继山东临沂女大学生被骗后,又爆出清华大学老师被冒充公检法人员电信诈骗1760万元。很多人由此追问,为何此类犯罪像是打不死的“小强”?咱百姓遇到诈骗电话,就真的只能言听计从、乖乖就范吗?对此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犯罪案件侦查大队梳理了10类“诈骗学生新骗局”,以此提醒各位家长以及新生,要提高警惕。

骗局一 警惕助学金诈骗

眼下“助学金”诈骗很常见。骗子自称“某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并告诉一个“省教育厅办公室”的电话号码。骗子谎称这笔钱已经转入银行,让家长去银行通过ATM转账,在转账过程中,骗子再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声称要发放“国家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时,学生或家长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验证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

骗局二

招兼职骗押金

刚开学,学业不太紧张,部分同学想找兼职工作,骗子借机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谎称要招兼职人员,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想要打工的大学生不要轻信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黑中介,要提高安全意识,与雇主见面时最好请同学结伴前往,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三

冒充接待人员看行李

新生到学校报到人生地不熟,骗子时常会在车站、校门口等地冒充接待人员,先是“热情”地帮助看管行李,随后再“调虎离山”,趁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骗局四

代交学费“学长”一去不回

骗子通常会假冒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家长、学生主动搭讪,取得信任后,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趁机诈骗。新生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不可以将钱物交给陌生人。

骗局五

“老师”给家长打电话

此类骗局往往发生在新生报到后。新生住进寝室后,会有自称“老师”的人让同学们交一些费用,比如办卡费等。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还有骗子冒充老师给新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时,家长更着急了,最后失去警惕而上当受骗。新生在报到后,一定要认准自己的辅导员,并且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骗局六

“室友”盗走新生钱财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趁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存放起来。

骗局七

盗用重要证件办理各类卡

新生对自己的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应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等。

骗局八

寝室里遭遇“上门推销”

上门推销是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不要轻信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附近的正规超市购买。

骗局九

谎称孩子住院诈骗

骗子们以学校教导处老师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其子女刚到学校因身体不适住院,需要家长汇医疗费,在家长慌乱的情况下,一步步引诱受害人转账汇款。

相对于传统的电信诈骗,这种诈骗手段由于信息资料较全,更容易令家长上当。家长们接到类似电话要保持冷静,先联系学校或医院方面进行确认,不要轻易汇款。

骗局十

电话卡里暗藏陷阱

大学新生到异地入学,首先会买一张的当地的电话卡,一些大学生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电话内容以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为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新生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相关新闻

“十一”到廊坊过“欢乐节” 好看好吃又好玩儿

2016-09-06 10:20:36

2016年10月3日至7日,由廊坊日报社、廊坊国展公司主办的第五届“十一欢乐节”将在廊坊开发区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届时,购房节、购车节、购物节、游乐节、音乐节、小吃节六节连台,集展、销、游、乐、玩、购全新体验,为市民献上一场节日的饕餮盛宴。

廊坊市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6-09-06 10:00:22

9月5日,廊坊市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重点对1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廊坊市中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廊坊市农科院重大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2016-09-06 09:56:31

日前,廊坊市农林科学院承担的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城郊—都市’型特色农业支撑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来自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河北农大的专家对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

廊坊召开“9·2”三河燕郊工地塔吊倒塌事故警示会

2016-09-06 09:55:58

9月5日,廊坊市召开“9·2”三河燕郊工地塔吊倒塌事故警示会。副市长王曦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市建设局、市安监局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市质监局主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主管县(市、区)长,建设局、安监局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管负责主任,住建局、安监局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廊坊开发区大力减排保空气质量

2016-09-06 09:53:54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从燃煤治理、企业VOC治理和扬尘治理等多方入手,采取强力措施,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