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市做优“硬件”吸引协同发展要素汇聚

2016-07-25 09:33:31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三河市,在交通、产业、生态对接等领域先行一步,建好各领域基础设施,吸引京津协同发展要素纷至沓来。

7月22日,正在建设中的三河潮白河大桥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金志超 摄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致力于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三河市,在交通、产业、生态对接等领域先行一步,建好各领域基础设施,吸引京津协同发展要素纷至沓来。

“我去年得了中风,住到这里生活和治疗都很方便!”7月22日上午,正在燕达国际健康城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9号楼中医理疗室做恢复治疗的78岁中石化退休职工曹梦珍说:“我住在对面的8号楼,护工推着我几分钟就到了这里,每天半小时治疗效果很好,左侧胳膊和腿恢复很快!”

位于京东燕郊的燕达国际健康城总投资约150亿元,由燕达国际医院、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医学研究院、医护培训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燕达国际医学院六大板块组成。燕达医院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吸引了京津冀大批优质医疗资源竞相进入,是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联盟共建医院和天坛医院、首都儿研所、北京中医医院专科共建医院。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是全国唯一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河北燕达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医疗院长胡燕生介绍,养护中心与燕达医院紧紧相邻,借助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入住老人的日常护理和就医既方便又高质。现在一期床位已住满,90%的老人都来自北京,二期还没开始入住就已经排满号了,床位供不应求。随着更多交通路网的通车,将有更多京津患者慕名而来。

“这是一条三河进京新通道。”在徐尹路(燕郊段)潮白河大桥建设现场,中铁大桥局潮白河大桥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几平指着正在施工的主梁三号块介绍说,工人们现在正在挂斜拉索、绑扎钢筋、调整模板。大桥去年5月1日动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7.5%,预计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到时候燕郊到北京的交通将更快捷。

潮白河大桥位于燕郊高新区西部,是徐尹路上的一座特大桥梁,工程总造价2.45亿元,全部由三河市出资建设。大桥西起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潮白河右堤,经潮白河、潮白河左堤路,终止于燕顺路,与北外环路相接,全长1118.6米,双向四车道,是使燕郊与北京能够快速连接的控制性关键工程,也是三河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年初,我们与央企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公司设立在园区18A和18B两幢楼房的生产基地正在进行装修,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潮白河大桥通车后,北京公司员工往返会更便捷,对我们的招商工作也更有利!”几公里外的兴远高科产业园总经理刘永成期盼地说。

“经过慎重考量,两年前公司放弃金属制造业改做高科技园区,就是看好北京高科技人才和技术资源对燕郊的辐射效应。”刘永成说,两年来,我们倾力投入做好园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就是希望搭好巢穴引凤来,目前效果初步显现。园区已投入使用的孵化场地3.5万平方米,众创空间5500平方米,入驻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进驻创客团队47支,带动就业300余人。兴远高科孵化器被廊坊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扬帆起航”创客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近年来,三河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多条公路、轨道对接项目快速推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增入统规上工业及服务业企业28家,创客空间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服务业增加值达229.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38家和443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3%。去年以来,三河市经济稳中向好,2015年全部财政收入达104.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72.3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财政收入71.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5亿元,稳居全省县级首位。

“十三五”时期,三河市确立了“立足高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四项工作原则,实施“产业支撑、城乡统筹、绿色生态、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发展战略,坚定“挺进五十强、率先达小康”的奋斗目标, 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记者 王文珩 通讯员 兰海波 李伟 张振奇)

相关新闻

廊坊市启动主城区大气防治“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

2016-07-25 09:30:19

7月2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市城区重点管控区污染源治理工作,深度改善空气质量,市委、市政府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在市主城区持续开展“月清百污”专项攻坚行动。

暴雨过后 廊坊市环卫工人忙清理

2016-07-24 10:19:09

持续强降雨导致市区大部分路段出现积水、淤泥,为了给市民提供整洁的出行环境,自7月20日22点起,市环卫局清扫管理处、清运处千余名干部职工紧急投入雨后清淤和市容恢复工作中。

廊坊市区园林工人冒雨清理倒伏树木

2016-07-24 10:10:47

7月20日,我市遭遇暴风雨袭击,市区多条道路出现树木被风刮倒、树技折断的现象。为保障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减轻树木所受灾害,保障道路畅通,市园林局干部职工顶风冒雨,上路清理倒伏树木。

大雨过后 廊坊交警喊车主领车牌

2016-07-24 10:10:10

7月21日,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4号窗口,前来领取车辆牌照的人很多。截至7月21日下午5时许,车主已经认回12块车牌,还有18块车牌等待车主的认领。

廊坊:京冀联手打造“新亦庄”

2016-07-24 10:09:34

由河北省廊坊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兴区合作共建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首批进场的惠买在线产业基地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高新区拟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升级版的“新亦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