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蓝地绿水更清——香河县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4 11:22:13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日报通讯员 孙欣慰 张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解丽达

    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水、盛放的荷花……穿行在香河的大街小巷,不时映入眼帘的各种河塘、水系,让人有一种身处江南水城的错觉。

    “建一座生态宜居的城市,我们必须守护好生态,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让老百姓呼吸新鲜空气,居住在森林里,喝上干净的水。”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反复强调。近年来,香河县着眼于首都生态涵养区建设,围绕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的目标,对全县的河流、坑塘、田地、林木进行综合治理,全方位推进生态资源保护修复开发,加快建设潮白河、北运河生态景观带,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河清的宜人环境。

    碧波荡漾穿城过

    “这两年香河变化太大了,以后周末也不用去别处,约上几个朋友带上渔具,就在家门口一坐,比去哪儿都惬意!”漫步在家乡的潮白河畔,常年在北京工作的钱旺镇刘庄村程锦山感慨万分。

    香河县内多河富水,大运河、潮白河穿境而过,河流水系治理成为该县改善生态最重要的一环。为改善河道周围的水环境,该县一方面杜绝污水进入河道,彻底摆脱城市河道“污染—治理—再污染”的怪圈,另一方面依河建景,围绕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大力推进大运河、潮白河“两河”综合开发,加快构建“水畅、河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景观,实现标本兼治。

    为从源头治污,该县环保部门以重点河流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防控工作,对重点企业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充分调动全县群众参与水环境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今年5月,该县环境监察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将在铁佛堂村开设小电镀厂,监察大队联合公安部门迅速行动,在电镀厂还未开始经营排污前进行了查处关停。2014年以来,该县环保部门共查处关停5家由外地流窜至香河的电镀排污黑作坊,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

    在严控污水排放的基础上,该县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实施潮白河、大运河两河综合开发,在潮白河上建设3座橡胶坝,同时沿河建设湿地公园、景观带,全面恢复水生态系统功能。今年2月,潮白河、大运河湿地公园成功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成后将成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繁殖栖息地、华北湿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北京天津城市后花园。目前,香河潮白河17.5公里生态湿地景观带已基本成型,投资500亿元以大运河第一生态文化项目为主题的北运河开发工程也已完成前期设计。

相关新闻

香河县启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5-06-23 15:40:49

香河县食安办组织食药监局、农业局、畜牧局等食安委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在该县新城广场举办了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的“2015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香河刑警成功抓获一名黑龙江十年前命案逃犯

2015-06-21 22:45:04

近日,廊坊市香河县刑警通过周密布控,成功为黑龙江警方抓获一名十年前命案逃犯。

香河男子欠巨债“卖”别人杨树 骗取23000元被抓

2015-06-21 22:37:40

5月23日上午,廊坊市香河县渠口镇韩庄村王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名叫“杨克松”的男子自称手头缺钱,有一片杨树林急需出售,两人通话后定于下午见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