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河北廊坊:把创城惠民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2020-09-02 09:0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聚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把创城惠民往深里做往实里做

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毫厘之间,见证为民初心。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廊坊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了六大“围点攻坚”和五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了1057项争创活动,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全面提升着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走进改造后的建宏小区,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平整干净,各栋楼房的墙面粉刷一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四周还建起围墙,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车辆识别道闸和监控设备……“现在小区里环境好了,也更安全了。我们在这儿生活得很舒心、很幸福。”小区居民们纷纷向笔者夸奖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幸福生活。

由于历史原因,建宏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环境“脏乱差”,治安难保障。如何全面改善无物业小区的居住环境,既是小区居民的“心事”,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事,牵挂在廊坊市委、市政府领导心头。

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廊坊在全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提升百姓生活品质。2019年至今,市区共整治背街小巷217条,改造老旧小区350个,改扩建高标准农贸市场6个,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靠为民、实干铺平了百姓心头路。

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的同时,廊坊市还全面提升社区民主管理水平,各社区普遍建立由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的“五位一体”民主决策管理机制,确保小区有人管、管得好。全市老旧小区实现了“颜值”“内涵”双提升,给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广大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着力点。过去,家住安次区尚华城小区的居民王心妍最“头疼”的一件事儿,就是小区门前的顺安道坑洼不平,车辆无序停放,上下班堵车是“家常便饭”,每天出门堵车更堵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廊坊市拔“深根子”、啃“硬骨头”,全力攻坚克难,破解群众生活的“难点”“堵点”。

整体粉刷墙体、美化亮化商铺、重新铺设人行道地砖、设置隔离护栏、安装太阳能地灯、规划设计便民公园和党建主题公园……背街小巷整改提升工程,让顺安道从昔日“脏乱差”街道变成了“便民公园”,居民不堵心了,还多了休闲活动空间,周边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广阳区、安次区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下大力气整修,在解决环境卫生问题的同时,尊重胡同历史和居民需求,从精心、精致、精细上下功夫,用一个个“微”而“新”的举措,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更留住了背街小巷的韵味。

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廊坊市针对不同路段人流量的大小,遵循“应划尽划、能划尽划,见缝插针、规范有序”的原则,对城市道路两侧可利用空间,在商户门店周边划设停车位,让公共空间在布局上体现用心,在细节处体现温情。

今年以来,市区共增加施划停车位4.1万多个,极大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驾驶员停车完全可以做到“顺向、入位、头齐”,通行更顺畅,出入更安全,停车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自从小区外施划了停车位,大家都不随意停车了,就连小区周围的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每天下班回家后心情特别舒畅。”家住豪邸坊小区的王乐说。

“现在到新春明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不仅各类商品明码标价,更有愉悦购物的体验和享受。”笔者在新春明市场采访时,市民谢伦典正在采购蔬菜、水果。笔者看到,明亮整洁的市场内,摊位整齐规范,水果、蔬菜、肉类、海鲜等区域布局合理。市场还喷涂了屋顶墙面,更换了围挡、LED灯管、商户广告牌,重装了大屏幕,新增了价目牌。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新春明市场管理员曹海林告诉我们,市里把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对艾禾丰等农贸市场提出标准化建设方案,并将椿翮市场打造成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标杆,让旧农贸市场变身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市场秩序、消防设施、卫生保洁的精细化管理,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办事窗口不仅是一座城市的“眼睛”,更折射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廊坊市各政务窗口单位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文明服务水平,全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近日,三河市中美华医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职工王春丽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还没等她开口询问,大厅的文明引导员已主动上前服务,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指导她填报资料,服务贴心细致。“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效率真高。”对市行政审批局的文明优质服务,王春丽挑起了大拇指。

作为全市政务服务重要的窗口单位之一,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承担着文明行业、文明窗口、优化服务等9大项28小项创城指标。今年以来,他们出台10项措施,全方位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再加速。

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廊坊市聚焦创建薄弱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一项项精细化措施把文明城市创建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条条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一个个服务窗口高效文明,一条条主次干道秩序井然……文明新风融入城市血脉,提升着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城市最靓丽的风景。(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刘飞、滕雪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