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永清县别古庄镇传承核雕文化助力经济发展

2018-12-03 10:37:1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雕技艺古已有之,方寸之地雕万千世界,毫厘之间刻百态人生。近日,记者来到永清县核雕小镇——别古庄镇。在这里, 核雕技艺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核雕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当地积极打造别古庄核雕小镇,建设核雕大师工坊、核雕艺术展览馆等,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核雕”,不断完善电子商务,拓展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为永清核雕的持续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走进别古庄镇,道路两旁,各种各样的核雕制作及销售招牌目不暇接,足以印证核雕生产在这个小镇的重要位置。据了解,该镇的核雕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继后刘武营村杨恩岐、杨鼎明、王福友之后,在第二、三代学员中,涌现出许多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这些工艺美术大师都有自己在全国独创的绝活绝技。2016年,“永清核雕”被列入河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别古庄镇2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镇组织核雕艺人参加了“2016中国·永清‘嘉捷杯’首届核雕艺术大赛”和“2017中国·永清第二届核雕技艺大赛”,有力提升了别古庄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为适应发展趋势,该镇大力推进“互联网+核雕”,2014年,由和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立了核雕专营和文化推广平台——和善网。2015年,永清县伟派核雕工艺品有限公司建设冀廊艺宝文玩市场,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的核雕专业市场。

目前,别古庄核雕小镇初具雏形:以别古庄村为中心,沿东高线,涉及半截河、前刘武营、后刘武营、徐庄、别古庄、万全庄等6个村庄。核雕小镇总体格局为“一轴一环一中心”,小镇以核雕手工艺文化为主线,结合各村的产业和空间特点,打造从起源、初尝、复兴、庆典到传承、静思、愉悦七个旅游板块,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产业带。同时,以文化产业和生态产业作为双引擎,以产城融合为理念,以生态低碳为技术手段打造具有现代产业示范区的特色小镇。通过两大主导产业打造文化和生态两种品牌化的旅游资源,形成“旅游+”模式,进而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完善的联动式旅游产业链条。

今后,该镇将围绕特色核雕小镇建设,打造核雕文化特色街,建设核雕博物馆、接待中心、大师工坊等配套设施,并加快建设完善文玩销售批发市场,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市场功能,使之成为北方雕刻文化传承、信息发布、设计研发、流行趋势发布中心。同时,通过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将别古庄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文玩饰品集散地,使雕刻文化成为永清的特色名片,不断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拉动地域经济增长。

为加速推动永清核雕产业发展,经廊坊市政府批准,该县成立了以主管副县长任主任的核雕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别古庄镇,行使管理、监督、协调、服务职能。2015年,又成立了永清核雕行业自律性组织——廊坊市工艺美术协会核雕专委会。(记者 滕佩智 通讯员 于冀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