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永清农民养殖孔雀成就致富梦

2018-10-26 10:18:3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袁俊领在喂孔雀。 记者 张欢 摄

10月23日上午,永清县东南孔雀养殖场场长袁俊领刚与来自广州的客商签订好购销合同,又迎来了固安县的孔雀养殖户,向他请教孔雀孵化技术问题。“我养殖孔雀28年,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但特别开心。”袁俊领说,“因为养殖孔雀成就了我的致富梦,体现了我的个人价值。”

东南孔雀养殖场位于永清县曹家务乡北八里庄村,今年60多岁的袁俊领是该村村民。与普通农民不同的是,他从不满足于现状,总想在农忙之外干点啥。1990年,经反复权衡,在家人和朋友支持下,他开始养殖孔雀。

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养殖孔雀也一样。最初,袁俊领只养了20多只孔雀,但由于饲养技术不过关,死亡率总降不下来,连续3年都没见到经济效益。当时,村里很多人劝他:“别再搞些‘异想天开’的事了,孔雀也是普通人能养得了的?”但他并不气馁。后来,他通过亲戚找到北京动物园有关专家,诚邀专家进场指导,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养殖量渐渐上升。到1998年,养殖场年养殖孔雀达500只,开始赚钱了。最红火的时候,他每月要接待4至6批客商,最多时一次售出百余只。

记者了解到,通过履行正规手续,袁俊领养殖的孔雀被售出后一般有三个“去向”,一是成为公园的观赏动物,二是成为高档食材,三是做成标本。

2003年前后,袁俊领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非典”及禽流感先后爆发,严重影响了销售,近半年里,他连一只孔雀也卖不出去,每天还要买饲料、做防疫,经济压力越来越大。有朋友劝他:“反正已经赚了不少钱,不如把孔雀低价处理,关掉养殖场干点别的。”但是,袁俊领咬紧牙关,一遍遍告诉自己:“认准的路,必须走下去,如果遇到困难就放弃,最终啥也做不成!”坚定与实干也为他赢得了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

“严冬”过去,“春天”到来。2005年,渡过难关后,袁俊领的养殖场又是一片红火景象。考虑到发展,他对自己的养殖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提高孔雀成活率,他一连多天和孔雀住在一起,观察并记录其习性;为提高孔雀孵化率,他做过上百次试验……如今的他,不仅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还得到了相关专家认可。

“近几年,养殖场稳步发展,现在年养殖孔雀800只,每年有几十万元纯收入。受我影响,周边县也有农民开始养孔雀,我还经常去为他们培训。这辈子,我就干定这一行了!”面对未来,袁俊领信心满怀。(记者 辛建伟 张欢 通讯员 陈辉 刘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