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数十块“老街牌子”存入廊坊博物馆

2018-10-23 14:25: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期的是红色、蓝色的搪瓷胡同牌子,后期的有绿色的铝制胡同牌子,这大大小小的胡同牌子,记载了老三角地多少的历史!”前不久,廊坊七旬老人韩宝善将数十块珍藏多年的老街道牌赠送廊坊博物馆,准备参展“记忆·廊坊——城事照片展”。

2010年,南大街、西大街、西小街陆续拆迁,老住户先后搬走。热土难离,看着住了百余年几辈人的老房子即将被拆除,老邻居们有的拍照、有的录像。那些天,韩宝善几乎天天往三角地跑,拍了不少照片。“我怕街道胡同、门牌被遗失了,就拨通了老友杨小振的电话,二人骑着三轮车一起搜集了‘老三角地’的大大小小街道牌、门牌号。”在飞扬的尘土中,韩宝善和好友一块一块儿地搜集这些牌子,像宝贝似得收藏起来。

“这数十块牌子,最先放在我的宿舍,后来宿舍被拆了,就挪到了杨小振在北小营村的家里,2016年北小营拆迁了,这些牌子又被拉回到我儿子家。”每次给这些街道牌“搬家”,韩宝善都要拿出来,一个个擦干净,边擦边回忆老街里的往事。

今年,廊坊博物馆发起收集老照片的征集令,韩宝善看到了激动不已:“这些街道牌承载着廊坊的历史,只有交到合适的地方我才放心啊!”他连夜地为这些街道牌写说明,“每一个胡同都有故事,比如这个‘程家胡同’最初在这条胡同里住的就是一户姓程人家;再比如‘白家胡同’后来改名‘文教胡同’;操场胡同是这些胡同中最长的一条,有300多米……”对于“老三角地”里的胡同,韩宝善滔滔不绝。

“改革开放40年,廊坊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我们身在其中,也乐在其中。”说到兴奋处,韩宝善提笔写了一首即兴诗:“改革开放四十年,小城旧貌变新颜。喜看高楼平地起,日新月异天变蓝。银桥飞架连南北,复兴腾飞京沪线。一带一路大战略,京津走廊谱新篇!”(记者闫玮)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