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中俄东线低温高压大口径管件研制成功 填补国内空白

2018-04-28 10:3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俄东线施工(资料图片)

河北新闻网4月28日讯(通讯员何志丹、陈明宇)今天,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联合清华大学,在河北省青县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低温环境(-45℃)用D1422x1219 X80(管径1422x1219毫米,X80钢级)三通水压爆破试验及应力测试,标志着该低温、高压、大口径管件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该型管件研发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该新产品代表着我国长输管道系统管件的最高装备制造水平,将应用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和物资保障。同时,该管件的研制成功,还有效提升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低温、高压、大口径管道建设领域的创新能力,为我国今后寒冷地区管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中俄东线施工(资料图片)

中俄东线管道沿途经过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均位于我国东北寒冷地区,冬季漫长而寒冷,最冷月平均气温约-14℃至-24℃,极端最低温度-48.1℃,部分寒冷地区站场地上管件的设计温度达到-45℃,对站场低温环境管件需求量大。而国内管件(三通)产品还不能覆盖到-45℃,无法满足中俄东线的建设需求。

为开发出满足中俄东线设计条件的管件(三通)产品,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6年成立课题组,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联合5家系统内优势单位开展“中俄东线站场低温环境(-45°)用D1422x1219 X80 三通研制”研究,集中科研力量开展D1422x1219 X80三通产品攻关。

参与此项科研攻坚的石油工程建设行业设计大师、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副院长张文伟介绍,他们对低温环境下管件的脆性断裂失效机理和防止脆性断裂的控制原则进行深入分析,提出科学合理的防止管件发生脆性断裂的控制指标,先后编制标准6部;对管件材料成分、加工制造、焊接技术及质量控制方法等进行研究;开展两轮工业试制、水压爆破试验及应力测试,成功开发出站场低温环境(-45℃)用D1422 X80三通新产品。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