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代表队取得省水文应急演习北片区组第一名

2018-04-28 10:09:04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检验各地汛前准备及培训成果,营造各单位相互借鉴学习额氛围,锻炼提高应急监测能力,4月26日,河北省水文应急演习分别在石家庄黄壁庄水文站和廊坊赶水坝水文站举行,廊坊代表队取得北片区组第一名。

“廊坊局实测流量26.8立方米每秒。”廊坊代表队薛冰手持雷达枪,指向河流水面,及时测出流速报给同伴记录。比赛现场,像薛冰一样各队参赛队员正紧张地操作着。为了完成比赛,参赛队员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桥测、缆道测量、船测等方式根据相应测流方案,利用缆道、雷达枪、ADCP施测流量,计算数据,积极努力争取快速、准确完成比赛任务。

水文事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在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城保护和工程建设与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水文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大力加强水文技能人才的培养与选拔,对实现我省水利“十三五”发展战略目标和水利、水文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这次举行全省水文应急演习,全省12支队伍分两个片区举行,是基于国家气候预测分析我省今年是多雨区,发生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了应对洪水我们需要搞好汛前练兵;同时为了保证京津和重要城镇安全,水文部门要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持,保证在汛期水文部门发挥耳目尖兵的作用。”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副局长马存湖介绍。

本次全省水文应急演习竞赛,按照全国水文技能大赛标准,紧贴我省水文岗位技术练兵需求,以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着力打造良好的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环境,坚持技能竞赛与职业教育相促进、技能技艺与先进技术相结合,组织严密,贴近实战。本次竞赛以潮白河上游连续降雨、上游发生较大洪水、赶水坝大桥堤坝发生决口等为假想背景,要求各参赛队伍根据应急测报方案、各种测洪方案和度汛预案,根据水情情势,利用激光测距仪、电波流速仪、ADCP、全站仪等先进设备开展桥测、船测、缆道测量、决口宽度、高程、水位流量监测、ADCP流量监测等技能竞赛,全方位检验我省水文应急监测方案、防洪预案、技术、装备、应急监测能力,锻炼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水文监测队伍,培养一批技术过硬、爱岗敬业的水文技能人才,激发了水文人钻研技术、苦练技能的热情,勉励参赛选手进一步加大对新仪器、新设备、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为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为推动新时期水文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杨巍)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