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推行“刷脸”识别

2018-03-23 10:3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廊坊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采集认证人脸识别信息。 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张众)3月15日,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廊坊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采集认证人脸识别信息。只见他拿起手机,打开“看看社保”认证软件,对着村民的身份证一扫,村民的身份信息就自动录入了系统。接着,工作人员把手机摄像头对准村民的脸部,轻轻一按,人脸识别信息采集工作就完成了。

工作人员介绍,在手机上下载一款“看看社保”认证软件,注册,登录,进入“首页”,选择“社保采集”,把采集到的身份证信息、参保信息、人脸信息提交至人社部门的后台,经人社部门审核通过后,选择“社保认证”,填写个人信息、参保信息,进行视频认证,人脸识别认证就完成了。

据介绍,廊坊市扎实推进全市城乡养老保险各项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参保人员达到218.24万人,领取待遇人员61.94万人,参保率达99.28%。今年,廊坊市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全面加快信息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人脸识别智能化认证模式,解决了长期以来领取待遇人员只能到指定地点或机构认证的繁琐做法,使得这部分人员足不出户即能完成认证。

“有了人脸识别认证,参保人即使不去现场,也能通过手机远程识别办理。这样既可让当事人少跑腿,又能防止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廊坊市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心主任刘万波介绍,人脸识别技术使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验证工作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大幅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认证以后,用户只需要一款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身份信息的验证,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程序,更加有效地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目前大厂已完成53个村1.2万人的信息采集认证,剩余2.6万余人将于今年3月底完成。到今年底,人脸识别智能化认证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刘万波介绍,此次人脸识别采集认证有三种方式。除了现场采集认证,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由协办员带技术人员上门进行人脸信息采集认证;在外居住人员,由协办员联系本人或家属,指导使用手机完成信息采集认证。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