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廊坊大城打响造林绿化“第一战”

2018-03-07 10:16:1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大城县按照我市“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的工作要求,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抓重点、补短板,坚决打赢创森工作攻坚战。

贯彻会议精神 全面部署推进

大城县临近雄安新区,造林绿化既是生态修复任务,更是政治任务。大城县将造林绿化作为今年开局“第一战”,将创森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对春季造林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动造林绿化强势开局。

依托资源优势 抓好总体布局

大城县明确了“点、线、面”结合的总体绿化布局。“线上”重点打造廊沧高速精品景观带,以带状模式种植景观树种。两侧200米高标准绿化闭合,形成多层次、多色彩、高规格的景观带。同步推进廊泊路、津保路、龙街连接线等省级主干线两侧100米的绿化升级闭合。

“点上”以污染渗坑治理为契机,高标准打造南赵扶森林湿地公园和特色小镇;在县城区东部建设占地500亩的和平公园,同时,依托各乡镇现有的森林资源优势,建设千亩以上的郊野公园和百亩以上的节点游园,切实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

“面上”则是积极鼓励扶持公司、大户造林,对留各庄、里坦、北魏等原有5千亩以上片林实施扩面提标、干线串通、扩大规模,打造5个万亩生态林基地。

实行政策激励 加大造林投入

按照“政府要绿量、企业要利润、农户要收益”的思路,大城县及时调整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大户造林的积极性,实现稳步发展。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奖补力度,集中发力,更加明确、更加具体并重点支持廊沧高速两侧绿化。通过加大奖补力度,充分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确保种树主体积极、种植管护精细、景观效果长效。

另一方面,为缓解财政资金压力,积极探索公司出资冠名式造林,鼓励有实力的本地企业投资造林绿化。目前,华美、神州等公司都在积极流转土地,将农户手中闲散土地流转到公司名下,实施造林绿化。

完善工作机制 落实创森任务

细化责任分工,科学制定方案,将任务指标细化到各路段、各村街、各区域,责任到人。加强督导检查,深入造林一线,对实施进度、建设质量、绿化成效等情况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形成全县凝心聚力的造林绿化氛围。

截至目前,各项绿化工程正在稳步推进,现已落实造林大户32家,流转土地3万亩,县域内苗圃基地储备苗木450万株,能够基本满足种植需求。(记者 李博楠 通讯员 李一真 尤丽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