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 廊坊八极拳传人摘一金两银

2017-12-20 15:06:4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德旺(左)和他获得的奖牌。 记者 张欢 摄

在前几天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来自我市的八极拳第七代传承人王德旺以其精湛的武艺和高超的技艺,在50多个国家4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一金两银三枚奖牌。

王德旺虽已年满70岁,但面色红润,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更是铿锵有力,完全不像古稀之年的老人。

王德旺说,他自幼习武,专攻八极拳。至今,他已连续七届参加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并获奖无数。他说荣誉和奖牌都不是最重要的,唯有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武术文化传承下去,才是他今生最大的心愿。

自幼习武 获奖无数

王德旺出生于1948年,祖籍是廊坊市万庄镇。十五岁拜师学艺,随八极拳名家“京南大杆子”王化舜习练八极拳。

“我20岁去部队当兵,除了日常训练外,每天利用休息时间习练八极拳,从未间断过。”王德旺说,从部队转业后,被安排进一家工厂当业务员,习练八极拳就成了他的第二职业。

八极拳历史悠久,经历代传人刻苦研习,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练法自成一家,涌现出诸多武术名家,在武术界影响很大。

2004年,第一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在河南郑州举办,王德旺以其深厚的功力,一举摘得一金一银两块奖牌。此后,他多次参加武术界各种赛事,获奖无数。

说话间,王德旺把奖牌和证书摆满了整个茶几。他说,这些奖牌是荣誉,得珍惜,但却不是他习武的最终目的。

寒暑不辍 身体健壮

收好奖牌后,老人继续聊八极拳。他的一举一动、一招一式,无不彰显着一个习武之人的力量和特有的精气神。

八极拳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部队中操练的擒拿、背摔、格斗等,都吸收了八极拳的某些特点。2008年,中国刑警学院专门聘请王德旺为客座教授,为学员传授技艺。

“八极拳动作刚劲、朴实无华、发力爆猛,大有‘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之势’。习练八极拳,可以增强人的力量、速度和灵敏度,还能培养勇敢、顽强的精神。”王德旺说,虽然他已经70岁,但耳不聋,眼不花,每年体检,身体各项指标完全达标,这些跟他长期习练八极拳有很大关系。

练武亦是养生。王德旺说,这些年,他坚持早睡早起,每天会拿出两至三个小时的时间练武。近几年,王德旺开始教授弟子。目前,他已有弟子300余名。

传道授业 旨在传承

如今,王德旺是廊坊市武术协会副主席。每天早晨,他依然会带领弟子在市区人民公园习练武艺。

王德旺还成立了八极拳研究会。在他的培育与带领下,八极拳在廊坊地区得到了广泛传播。八极拳研究会现有会员百余人,设有八极拳辅导站,常年举办活动。凡来学拳的拳友,不论年龄大小、职务高低,都能得到热情接待和耐心指导。

近年来,王德旺还致力于八极拳理论研究,一些见解得到武术界专家学者高度评价。王德旺希望八极拳得到相关部门重视,让其走进校园、军队,将八极拳及其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