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借助新机场 临空经济乘“机”起飞

2017-04-14 09:45:19 来源:廊坊日报

今年以来,廊坊跨越发展再添助力。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意义重大而深远。

雄安新区设立之后,一系列重大机遇在廊坊交汇叠加,廊坊北中南三大板块都有了重大国家战略支撑,全域借势发展的强劲势能正在形成。

事实上,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便已经为廊坊实现产业升级、打造全新的经济增长极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伴随着京廊两地交通、产业、医疗、教育等资源的连通,京廊同城化水平再次得到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正在借力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打造符合地方区域、产业特点的临空经济区,加速产业升级转型。

如何抢抓机遇,乘“机”而上,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推动廊坊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成为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与之相呼应,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我市要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京冀合作发展共同体两个重大历史工程。

市长陈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借势北京新机场建设加速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使廊坊中南部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契机。

“共建共享”——临空经济区将成廊坊发展新引擎

北京新机场功能定位为综合型、超大型国际机场,将建成亚洲最大航空枢纽港。随着新机场开建,人流、物流、产业流将会迅速聚集,廊坊必须利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以临空经济区建设为载体和平台,将大批发展要素吸引到廊坊来。

参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廊坊要着眼与北京共建共享,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把建设临空经济区作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引擎”和“引爆点”,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

预计到2020年,北京新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500万人次,2025年达7200万人次,2040年达1亿人次。专家测算,当北京新机场每天进出港旅客达30万人次时,按1∶1的比例,直接就业将达30万人,按照产业辐射周边间接就业人员2至4倍比率,间接从业人口将突破100万人。

“支持主城区和永清、固安依托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组团发展,强化与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的对接,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和临空产业,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高端临空产业大区。”市长陈平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举措,更呼应了代表和委员们的心声。

北京新机场和廊坊主城区直线距离约为26公里,在地理位置上来说,廊坊地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核心区、相邻区和外围辐射区。这样的区位条件和优势,也为我市中部四县区借力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打造现代经济发展新引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固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市人大代表、固安县县长王海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固安县将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机遇,深入研究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雄安新区设立等对固安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明确固安县未来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模式。

如今,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获批。廊坊针对临空经济区建设也有了具体想法。未来,廊坊将着眼与北京共建共享,推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构建一体化交通运输、综合保税、口岸物流体系,引进、布局世界级高端临空产业,使临空经济区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向西扩容加快组团发展

北京新机场分近期、远期规划建设,其中廊坊市范围内用地25平方公里。这为廊坊打造临空经济区奠定了基础,目前初步规划廊坊临空经济区总占地220平方公里。

对此,很多代表和委员提出这样的看法:北京新机场为廊坊带来机遇的同时,将深刻影响廊坊中心城区的空间结构。在廊坊中心城区西部紧邻机场的地区培育形成组团发展的格局,在北京新机场南部,固安、永清之间区域培育形成临空经济配套服务区节点。

对于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廊坊会更加重视位于紧邻机场的空间区域,将其作为未来廊坊中心城市发展的战略性空间之一。同时,主动配合国家和省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使廊坊中南部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契机。

“永清将按照全市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永清的目标而奋斗。”市人大代表、永清县县长张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永清将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调高站位,勇于担当,深化与临空经济区等规划对接,育强临空产业,全力打造廊坊新的增长极。

“按照廊坊市北京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固安县部分配套设施用地工作的相关要求,固安县负责空管工程征地、水厂用地等工作。”市政协委员、固安县机场办干部胡爱玉说,目前,这几个项目的征地工作已经完成,为服务好新机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拉开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框架,作为主动脉的路网交通建设已被我市列入先行要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北京新机场配套交通路网建设,力促机场北线高速、105国道京冀界至永清段年内开工,做好机场南出口高速前期工作。

“因地制宜”——产业布局体现错位竞争

新机场的建设会进一步增强廊坊的区位优势,在北京产业功能外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廊坊地区承载较为高端产业转移的区域竞争能力。

面对众多的临空产业类型,廊坊应该选择什么,放弃什么?

对此,代表和委员纷纷表示,随着北京新机场的建设,会增强廊坊的整体经济实力,同时引起廊坊市内部产业结构性重组。廊坊不适合发展诸如航空维修、航空制造等传统服务机场型产业,而要突破传统临空产业观念,因地制宜,选择具有自身优势的产业进行培养。

市政协委员、河北燕南春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随着北京新机场开工、京台高速竣工通车、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建设,永清迎来了历史上重大的发展机遇,而地处永清的燕南春集团也必将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北京新机场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区域在交通、产业等各个方面更高度的整合。有了交通建设的先行铺开,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廊坊打造临空经济区的重中之重。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方面已经颇有建树。与北京合作共建亦庄·永清高新区,开创了京冀园区合作新模式;中安信碳纤维、京东华北订单中心、香河机器人产业园、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京津冀大数据应用感知体验中心等一批“大智移云”项目加快建设……

在临空经济产业规划方面,廊坊市的发展目标是,着眼新机场建设、首都城市功能转移,打造保税加工仓储与现代物流,设施农业以及高值食品集散交易,智能生产、电商和知识经济,会展购物娱乐综合型服务业,高新技术制造产业五大支柱产业群。

“现在,廊坊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我市必须抓住机遇、超常思维,在新机场临空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小镇。”市政协委员李志表示,建设协同创新小镇无疑将为廊坊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迈出坚实的一步。

北京新机场的开工建设,可谓为廊坊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势必为廊坊提供一个面向世界的空中资源。廊坊必将把建设临空经济区作为加快推动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新引擎”和“引爆点”,在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道路上加快崛起。(本报记者 王满凤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