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聚焦内涵发展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7-03-20 09:46:39 来源:廊坊日报

教育局班子调整以来,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强市”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大调研暨深化作风整顿等活动,“五实”的要求已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共识,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已成自觉,大干、快干、实干,争先、领先、率先已形成浓厚氛围。

谋划——理清未来发展之路

市教育局新领导班子清醒认识到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十三五”时期廊坊面临重大发展与机遇,新形势下教育领域原有的一些短板仍然存在,新旧困难与挑战叠加。廊坊的教育形势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相比,与市委、市政度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还不能够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教育工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知实情、转作风、找差距、谋发展”大调研活动,以“大调研”促“大讨论”,初步理清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总体思路,即推动均衡改革,提升教育质量;聚焦内涵发展,打造教育强市。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中贯彻“五实”要求, 即:知实情、说实话、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

达到“五个明显”的工作目标,即:教育改革明显推进,资源配置明显优化,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夙兴夜寐,激情奋进,努力以更大发展、更高站位、更实作风,推动当前各项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思路——凝聚力量干事创业

3月17日下午,全市各县(市、区)主管教学工作的局长、教研室主任,各高中校的校长、副校长共计110人参加了全市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途径,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手段;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通过抓评估、抓质量监测、抓活动,基础教育省内对标唐山、省外追赶北京东城,职业教育省内对标张家口、省外追赶山东潍坊;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打造精品课程、注重细节教育、追求品质课堂、注重文化引领;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做好高中教学方式变革、高中学生评价方式的变革、高中教育支持系统的变革。

会议要求,加强服务基层学校意识,提升学校品位;加强服务一线教师意识,提升教师品质;加强网络教研活动,提升教科研水平,坚持科研先行,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与评价,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师的专业成长和自我提升,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常规工作。

会议要求,提高执行力,强化责任感,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在京津冀(大兴、北辰、廊坊)教育联盟的基础上,开展“一十百千万”工程,即“打造一个合作品牌、搭建十个学校间协同发展共同体、合作培养培训百名教育领军人才、推出千节优质示范课、组织万名学生互动交流”,同时要加强京津冀(通州、武清、廊坊)基础教育合作,2017年根据协议内容,三地部分优质品牌同类学校组建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一个中等职业学校联盟和一个幼儿园联盟。努力促进我市各项教育工作不断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重塑廊坊教育的辉煌。

(本报记者 葛雪梅 本报通讯员 张占国 相伟 )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