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为先·狠抓落实——2016廊坊脚步”系列综述之二

2017-01-20 09:49:22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这一年,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0亿元,增长1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提高3.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2016年全市经济转型上档升级记录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动能增强,转型上档升级。

    这一年,全市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95.5亿元,首次跨过500亿元大关,增速全省第一。

    这一年,承载平台实现转型升级:廊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全市园区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这一年,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0亿元,增长12.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提高3.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这一年,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大智移云”产业快速崛起,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和优势企业加速成长,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4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6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

    2016年,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转型升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推进整合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平台承载力跃升

    1月15日,推广廊坊经开区改革经验暨全省开发区改革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市政府就廊坊开发区经验推广作典型发言。

    2016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背景下,面对土地空间受限、管理体制向传统回归、发展动力活力减弱等园区承载平台发展问题,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做出部署, 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开发区承载能力跃升。

    作为全省成立较早的开发区,廊坊开发区2009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但其改革发展不停步,瞄准“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目标,主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走在了全省开发区前列。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廊坊开发区的发言材料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副省长王晓东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廊坊开发区改革发展经验。

    作为园区工作起步早、数量多的地市,2016年,我市以廊坊开发区改革为先导,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开发区改革整合步伐加快。11月17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为全市开发区改革发展提供遵循。

    按照《方案》要求,这一年,全市园区各项改革工作逐步深入。全市省级以上园区整合为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三河经济开发区、河北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永清经济开发区、河北霸州经济开发区、河北文安经济开发区、河北大城经济开发区8个经开区和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廊坊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河北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个高新区。

    全面整合之后,全市园区学习借鉴廊坊开发区改革精神、理念、思路,借鉴其总体设计和工作方法,结合自身特点,精准设计改革方案,以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努力实现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推动全市园区经济向着更新、更高、更绿方向转型升级。

    “园区改革整合对全市产业、项目转型升级发展大有好处!”市科技局局长杨中秋说,深化体制改革,有利于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提高承载能力,有利于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强化政策支撑,有利于提高开发区发展保障能力;加强组织领导,有利于形成推动开发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3.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90%的GDP和72%的财政收入”,这就是2016年全市开发区给出的亮眼发展成绩。

    坚决去产能、主动调结构,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传统金属压延企业霸州市胜芳福兴彩印包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镀锌带钢和镀锌管,由于产品低端、市场萎缩等原因,发展受到严重冲击。新常态下,企业积极谋求转型,进军中国包装业前瞻领域BOPP行业,引进2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BOPP生产线,年产各型产品达7.5万吨,填补了国内合成纸领域的多项空白。

    像福兴一样,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推动下,全市传统企业纷纷步入转型发展快车道。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加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我市推进工业发展的攻坚任务。2016年,我市将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企业装备水平,改进生产工艺,加快技术更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污染排放和资源消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加强技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技术改造项目613项,完成投资713.3亿元。申报国家级工业强基专项资金项目1项、省级11项,申报省级千项技改项目103项。打造数字化车间改造和智能工厂,储备京东方年产7200万片触控显示模组、富智康自动线等机器换人项目39项、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19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通过委托贷款方式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提升,目前全市累放市级资金1.76亿元,撬动银行和社会资本贷款12.3亿元。此外,去年我市还争取到省级资金2633万元,支持项目26项。

    为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项目提质增效,2016年,我市围绕制造业升级专项行动,实施建设了文安综合板材电商中心、香河国际家具电子商务交易中心等一批“互联网+传统产业”项目。霸州鼎珩环保、凯达包装膜、加州原野食品总部基地等转型升级项目加快推进。与此同时,德科斯米尔等“机器换人”技改项目也启动实施。

    据统计,2016年1-11月份,全市工业投资总体向好,全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5.8亿元,同比增长21.3%,高出年初目标10.3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工业技改投资完成713.3亿元,同比增长12.6%,高出年初目标1.6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增速7.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强大的转型投入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随着技术改造的深入实施,全市工业结构正在逐步优化,一大批传统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明显提升,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在新常态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6年 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08.8亿元,同比增长6.4%,高出年初目标0.4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一季度增速为6.5%,二季度增速为6.4%,三季度增速为6.8%,工业运行总体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大智移云”带动形成新增长点

    2016年10月21日,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在固安开工建设。在全球显示产业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6代AMOLED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加速改变全球新型显示市场格局,让我国在OLED产业的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

    同年11月8日,霸州云谷第六代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在霸州启动建设,致力于新型显示模组的研发和生产,代表了未来移动智能终端显示的发展方向。该项目将与固安AMOLED项目形成上下游产业联动,助力全市新型显示产业发展,引领区域产业升级步伐。

    两大AMOLED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为我市“大智移云”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生力军。为深度优化全市产业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6年,我市把“大智移云”作为首位产业优先发展,加强产业顶层设计,印发《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16-2018)》。

    在一系列利好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大智移云”产业快速崛起,成为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和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2016年6月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重点场所热点区域全面覆盖,随后县级wifi建设加速推进,香河县试点完成主城区、重点园区、重点乡镇热点区域免费wifi覆盖。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搭建已走完招投标程序,即将搭建好基本框架,初步实现各系统、各部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企业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九大类服务功能,目前上线试运行企业300余家。举办京津冀大数据产业高端会议,成立了京津冀大数据联盟,办事机构落户廊坊。举办大数据创新展,20多个应用系统、30多家大数据企业、近百个大数据展点,从政务、民生、产业、体验四个方面呈现了大数据产业的应用成果,成为全省乃至京津冀地区了解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成果的新地标。培育大数据众创空间和孵化转化基地,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国创科视无线wifi、海宏环保PM2.5等相继入驻。推动大数据产业研发,与润泽、河工大共同建成京津冀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加速大智移云项目建设,AMOLED显示模组、科大讯飞、软通动力、VR硬件制造等项目相继落地。

    以“大智移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廊坊加速集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持续增长的新生力量。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大智移云”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拥有华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华北)云基地、北京光环新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志晟集团、维尔达软件、廊坊大华夏神农等20多家大数据和云计算代表企业,拥有富智康、廊坊精雕、维特根等100多家智能制造代表企业,拥有廊坊联通公司、廊坊电信公司、廊坊移动公司等一批移动互联网企业。(本报记者 王文珩 本报通讯员 褚继东 纪亚辉)

相关新闻

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廊坊落地生根

2017-01-20 09:39:06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内法规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精神。

廊坊牵手京津三地联盟力促教育协同发展

2017-01-19 21:40:17

从廊坊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廊坊市与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共同开展的教育联盟合作,大大促进了三地教育的协同发展。

廊坊新春年货展销会:年货采购一站解决(图)

2017-01-19 21:33:18

近日,廊坊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廊坊新春年货礼品展销会,打造年货采购一站式服务平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