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全面改薄”工程 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12-16 10:46:50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我市按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保基本、兜网底,全覆盖、补短板的原则,以《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参考目录》为依据,参照国家相关建设标准,统筹规划,在各县(市、区)政府上报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形成了《廊坊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总体规划(2014—2018年)》。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加以重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然而,城镇学校建设滞后与大班额现象、部分地区教学点布局过于分散、城乡学校间教师配置不均衡等制约教育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

    为此,我市按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保基本、兜网底,全覆盖、补短板的原则,以《河北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参考目录》为依据,参照国家相关建设标准,统筹规划,在各县(市、区)政府上报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形成了《廊坊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总体规划(2014—2018年)》。力争利用五年时间,使全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设施得到满足,生活设施不断改善,村小学和教学点正常运转,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予以解决,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得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整体提高办学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

    全市自2014年“全面改薄”工作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提升。目前,全市校舍建设类项目竣工学校178所,竣工面积19.62万平方米;完成设备购置类项目学校447所,设备购置总量117.7万台(件、套)。新建校舍的投入使用,设施设备的逐步充实,使学校办学条件整体得到提升。二是生活设施逐步改善。各县(市、区)均消除了大通铺现象,学校食堂设施健全,安防设施齐备,厕所、围墙干净整洁、坚固耐用,消防、应急照明装置专人管理,学生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三是村小、教学点正常运转。各地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和教学点按照100人单独核定公用经费。学校的校舍、体育场地建设、教学仪器配备均已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有力的保障了村小和教学点正常运转。优先安排教师到教学点任教,并在晋职晋级和绩效工资分配上向教学点教师倾斜,四是县镇大班额现象逐步消除。各地通过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加快学校建设,合理分流学生,严格学籍管理等多项措施,逐步做到了小学班额不超45人,初中班额不超50人,大班额比例逐年减少,基本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现象。五是教育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随着“十二五”期间“三通两平台”工程的实施,多媒体一体机、电子白板等高科技产品落户农村中小学,有力提升了硬件水平。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数字教育资源整合,使农村小学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促进了农村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市、县两级电教部门的指导下,各地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功能作用,在建设、管理与应用上做足文章。六是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各地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教师待遇;完善职称评聘机制,提高中、高级职称设置比例;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师互相交流;建立教师荣誉制度,评先选优向农村教师倾斜;组织各级各类校长、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多渠道招聘教师,充实教师队伍。近年来,全市招聘中小学教师千人以上。

    能够取得上述成绩,主要在于措施得当,保障有力。其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市、县(市、区)两级均成立了由主管市、县(市、区)长任组长,教育、发改、财政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改薄办”),市“改薄办”设在教育局。市、县(市、区)两级“改薄办”挂牌办公,配备办公设施设备,安排专职人员,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全面改薄”工作的具体实施。结合“全面改薄”工作需要,市“改薄办”相继印发了《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机制,制订了《“全面改薄”信息通报制度》、《“全面改薄”定向调度制度》、《“全面改薄”项目公示制度》、《“全面改薄”项目监督检查制度》、《“全面改薄”项目评估制度》,建立了《“全面改薄”奖惩和问责机制》、《“全面改薄”舆论和宣传机制》、《“全面改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相关制度、机制文件,确保“改薄办”工作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是足额落实项目资金,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目前,全市“全面改薄”已累计投入各级各类资金7.40亿元(含中央资金3.67亿元,省级资金1.77亿元,市级资金4428.8万元,县级资金1.51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并已纳入县(市、区)政府投资计划。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各县(市、区)改薄办根据《河北省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校舍维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相继制定了《“全面改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土建项目建设、仪器设备采购、绩效评价、监督机制等多项内容要求,为规范资金使用起到了护航作用。

    三是开通“绿色通道”,落实减免政策。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全面改薄”工作,不少县(市、区)由政府牵头,协调土地、发改、规划、建设等各相关部门,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些县(市、区)还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制定 “全面改薄”优惠政策文件,对相关规费落实减免政策。还有的县(市、区)政府实行每周召开调度会,每月汇报项目进展等相关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召开各种会议,督查项目建设。为顺利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各级“改薄办”多次召开联席会、调度会、推进会,力促项目工程进展。2014—2016年,全市共召开市“全面改薄”工作推进会、联席会8次,培训会2次,现场会2次。会议分别就任务排查、规划编制、组织协调、任务落实、先进经验、业务培训等方面内容,要求各县(市、区)落实责任敢于担当,打好改薄项目攻坚战,圆满完成五年规划任务。市“改薄办”实行“逐月调度、季度检查、年终考核”的督查工作机制,于每季度首月开展“全面改薄”工作专项检查,实地查看各县(市、区)“全面改薄”土建项目和设备购置项目进展情况。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市政府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导的要求,出台了《廊坊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细则》并依据细则对各县(市、区)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现场办公,就地提出整改意见。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全面改薄”工作形势喜人,但距全面告捷还有相当距离,仍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完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惟其如此,“全面改薄”规划才能圆满实现。(市教育局 沙凤林 于红冬)

相关新闻

廊坊开发区检察院 依法护航非公企业

2016-12-16 10:32:16

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的“菜单式”服务,切实让非公企业经营者感到法治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中国梦·赶考行”廊坊百姓故事汇已成功举办四期

2016-12-16 10:19:29

经过专家评选,爱满天下、乐育英才的霸州市胜芳镇北楼小学教师陈栋,执着坚守岗位、书写无悔马路情的香河县环卫工范广义获得比赛一等奖。

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 高层论坛在廊坊市举行

2016-12-16 10:17:37

本次京津冀知识产权协同发展高层论坛分为主论坛与分论坛,其中主论坛主题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为期一天,分论坛两天。联想集团、比亚迪集团和新奥集团等著名企业的12名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廊坊市召开经济运行调度会议

2016-12-16 10:15:49

会议通报了全市1—11月份省市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11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全市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并对全年完成情况进行预计分析。会议还通报了城乡居民收入完成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