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用“非遗”叙说廊坊历史(图)

来源:廊坊日报  2015-09-23 11:47:23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用“非遗”叙说廊坊历史(图)

    王晟,1973年出生于霸州市胜芳镇,胜芳镇东风小学老师。受到家庭的熏陶,王晟从小喜爱各种文化,尤其是中国传统文化。出于对家乡文化的热爱,他从2007年开始带领当地志愿者团队利用双休日和假期,对胜芳镇的各种民间文化进行挖掘和整理,并组织各种民俗文化演出。

    9月12日上午,“书香廊坊”读书会之文化沙龙活动继续开讲,民俗工作者王晟在介绍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如数家珍,并将它们称之为散落到廊坊各地的“珍珠”。 “廊坊的民间艺术,不仅蕴含着廊坊人民的智慧,而且体现着廊坊百姓对艺术美感的追求和热望。”王晟认为,历史已成往事,文化依然传承。

    散落到各地的“珍珠”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乡风古朴、自然条件的优越,造就了廊坊民间艺术的绚丽多彩和形式多样。其中,民间戏曲、民间曲艺、民间音乐、民俗、特色工艺等,富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被人民群众代代相传。

    手工技艺类是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如景泰蓝、漆器髹饰技艺、核雕、风筝制作、秸秆扎刻、固安相子、胜芳花灯和布艺等,这些珍贵的文化艺术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民俗活动异彩纷呈,包括葛渔城的重阁会、文安左各庄的杆会、香河的中幡会、胜芳的跨鼓老会等上百档百年花会。这门艺术分布于廊坊各县(市、区),因为地域、风俗、感情、气质的差异又形成丰富的品类和风格。

    民间曲艺曲种丰富,包括大鼓、西河大鼓,评剧、河北梆子、昆曲、老调梆子、哈哈腔、高腔戏等。迄今每逢节日,各类民间业余剧团扮相登场,演出不断。音乐会流布广泛,廊坊是冀中笙管乐的主要分布区,居家营古乐是中国民间音乐瑰宝,历经500多年,仍保持了古乐的纯净,比喻为“中国音乐化石”。

    在廊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形成了不少产业,具有地域性,王晟将它们称之为散落到廊坊各地的“珍珠”,如大厂回族自治县的景泰蓝制作深得皇家文化理念的熏染,经常被做为国礼出现在世人面前;广阳九州的漆器髹饰技艺,直到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全乡很多人从事漆器,非常有群众基础;永清县别古庄乡,已经发展为全国北方的核雕中心;安次区第什里,是我国第二大风筝生产基地;还有具有影响力的大城红木家具……

相关新闻

王晓东冯韶慧召开2015廊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调度会

2015-09-23 10:56:31

王晓东冯韶慧强调,要实行党政同责,强化督导问责,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空气质量好转。

廊坊上半年全市加工贸易逆势增长

2015-09-23 09:47:43

来自海关部门统计显示,上半年廊坊市加工贸易同比增长1.24%,进出口总值达21.06亿元,位列全省第三,实现了逆势增长。

廊坊交管开展“打非治违”整治校车行动(图)

2015-09-23 09:10:00

新学期开学,廊坊市交管部门联合辖区教育部门,集中开展“打非治违”整治校车统一行动,强力消除校车安全隐患。图为交警二大队民警检查校车灭火器、安全带、安全锤、警示牌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刘建华 王志强摄

记者走访廊坊万达美甲店:小心美甲伤身体

2015-09-22 15:46:58

近几年,美甲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将修饰自己的指甲作为必不可少的爱美环节,美甲从开始是年轻人的专属,到现在成为女性的日常消费品,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带动了相关产业,实在不容小觑。当喜欢美甲的女性被问及是否感觉到指甲的变化时,不少人表示,感觉指甲变脆了、硬了,比不做美甲之前容易折断。

廊坊师范学院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图)

2015-09-22 09:39:04

近日,廊坊师范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本校区和西校区隆重举行。此次典礼上,新生代表载满梦想的决心与希冀将成为全体新生前进路上的加油站,激励全体新生站在新起点更好地迈开第一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