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市安次区:甜瓜熟了 果农笑了

2024-03-27 18:0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次区宋王务村新建温室大棚迎来收获季

甜瓜熟了 果农笑了

3月20日,在宋王务村甜瓜种植大棚内,种植户王文鹏采收成熟的甜瓜。 河北日报通讯员韩沙沙摄

3月20日,在廊坊市安次区仇庄镇宋王务村甜瓜大棚内,翠绿饱满的甜瓜挂满瓜藤,甜香扑鼻而来。种植户王文鹏穿梭在大棚里,忙着帮游客挑选、采摘成熟的甜瓜。

宋王务村地处安次区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近年来,宋王务村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种植安次甜瓜、口感西红柿等优良品种,人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4000多元增加到目前的4万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去年夏天,安次区遭受洪涝灾害,宋王务村71个土墙结构暖棚全部被洪水冲毁。洪水退去后,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迅速组织种植户抽排积水、平整土地,将损毁的暖棚全部拆除,重建起26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帮助村民尽快恢复生产。

王文鹏承包的8个暖棚中有7个在洪水中损毁,村里重建起日光温室大棚后,他一口气承包了10个,憋足了劲要大干一场。“11个棚中,我种了7棚甜瓜、两棚西红柿、一棚西瓜和一棚樱桃。眼下,甜瓜陆续成熟,瓜期将一直持续到6月底。”看着个头匀称、色泽鲜亮的小甜瓜挂满瓜藤,王文鹏格外欣喜。

蹲下来,敲一敲,听听声音。当天,来自永清县别古庄镇的刘建芳听说宋王务村的甜瓜熟了,特意一大早从永清县赶来采摘。

“早就听说宋王务村的瓜好吃,我尝了后发现,口感又脆又甜,真是好吃。”刘建芳品尝着刚刚摘下来的瓜,不住称赞。

王文鹏一边招待游客,一边和笔者交流,“一个棚定植5000株甜瓜苗,预计亩产5000斤左右,能卖5万块钱左右。”

顺着宋王务村的主街往西走,一座座钢架温室大棚整整齐齐地排布在田野中。

“这26个日光温室大棚全部选用一体异型钢,大棚空间跨度广、种植面积大,既方便人工操作管理,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在坚固耐用的同时,保温效果也很棒。”安次区宋王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志德告诉笔者,村里已经有40余个日光温室大棚,今年计划再建50多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

对于未来的发展,魏志德心里早有了新的打算:“我们要结合村子发展,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集采摘、观光、住宿、餐饮于一体的农业休闲村,让咱村更美、村民更幸福。”(河北日报记者刘英 通讯员张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