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永清:农技专家支招 应对寒潮不慌

2024-01-29 15:2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1日10时许,记者来到永清县西养马庄村村南,一个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阳光下闪着亮光。

外面天寒地冻,棚内绿意盎然,一株株西红柿长势喜人。在村民高宝财的温室大棚内,永清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郭丽羡正查看西红柿的生长情况,检查大棚的防寒保暖措施是否到位。

“棚室湿度增大了,容易诱发灰霉病,发生后使用异菌脲杀菌剂可有效防治。”

“待作物根系吸收能力恢复后,适量追施一些氨基酸类或腐殖酸类的肥料,可提高植株的长势。”翻着西红柿的茎叶,郭丽羡再三叮嘱高宝财。

一上午,郭丽羡在村里一个棚接一个棚地走,现场查看,现场解答问题。“最近几天,气温较低,我会常来村里帮大家解决问题。”郭丽羡说。

“前段时间下大雪,他们就来过,这几天有寒潮,他们又来了,告诉我们怎样保温、怎样防治病虫害,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高宝财竖起大拇指说,“专家问题看得准,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好。”

“连日来,为应对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设施蔬菜防寒抗冻措施。”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国峰告诉记者。

“西红柿要缓慢见光,或者给植株喷洒清水……”同一天下午,在固安县牛驼镇霍辛庄村村民谭庆海的温室大棚里,赵洪波在讲解防风防冻措施,帮助村民解决大棚蔬菜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赵洪波是固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经济作物技术站站长,也是该县小有名气的农技专家。这几天,她在指导菜农如何做好大棚防风、加固、保温的同时,还就病虫害防治问题给村民详细讲解。

“截至目前,我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200余人次,指导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寒潮降温带来的影响。”韩国峰介绍。(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见习记者周禹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