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市打出政策组合拳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2024-01-08 10: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打出政策组合拳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投资有信心 创新有决心 发展有恒心

1月3日,在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精密制造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换热器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马俊庭摄

2023年12月26日,廊坊市举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表扬颁奖大会,对90家制造业类和高新技术类民营企业进行表彰和表扬。其中,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获“2022年度廊坊市市域经济发展综合贡献奖”,廊坊英博电气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被授予“2022年度廊坊市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这次大会是自2016年之后,再次以廊坊市委、市政府名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表扬。“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根廊坊,全力打造根植本土、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获得“2022年度廊坊市市域经济发展综合贡献奖”的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说。

“民营经济是廊坊的重要特色、资源和优势。”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崔巨才介绍,近年来,廊坊市出台《大力支持工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科技创新、信贷融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廊坊投资有信心、创新有决心、发展有恒心。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603.7亿元,同比增长4.6%,占全市GDP比重63.7%,贡献76.4%的税收、81.9%的城镇就业。

2023年前11个月净增民营经济单位6.5万个

“2023年前三季度,我们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增长98%。”1月3日,说起2023年的市场表现,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宇喜上眉梢。

这家民营企业成立于2001年,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和市场口碑,近几年业绩保持大幅增长。他们总投资5.5亿元建设的储能热管理系统项目,目前正在抓紧施工。

“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储能温控产品8万台(套),将带动三河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及周边小微企业共同发展。”说起未来发展前景,高宇信心满满。

投资蓄力后劲足。连日来,笔者在廊坊市多家民营企业走访时,感受到了他们加码投资的强烈意愿。“从某种程度来说,民营经济是‘信心’经济。”崔巨才说,企业对行业有没有信心,对廊坊有没有信心,很大程度体现在肯不肯持续加大投资。

近年来,廊坊市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促投资,围绕现代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持续加大招引力度,推进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坚守主业、做强实业,民营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质量明显提升。

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五轴数控机床系列产品,加工精度为头发丝直径的1/60,制造工艺处于业内全球领先水平,目前已实现实质性进口替代。

“目前,我们可年产1.08万台中型精雕机。”该公司行政综合办公室经理叶利钢介绍,近年来,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基地项目一期、二期、三期相继建成投产,四期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在廊坊做大做强,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

抓招商、促引资,民间投资活力迸发。2023年前11个月,廊坊市完成民间投资543.5亿元,同比增长21.3%,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6.6%,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0.4%。

“廊坊民营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还体现在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上。”崔巨才介绍,2023年前11个月,廊坊市净增民营经济单位6.5万个,其中企业净增3.8万家,个体工商户净增2.7万个,民营经济存量单位达37.2万个,释放出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

1月3日,在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工作人员在介绍产品的应用场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肖靖凯摄

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93%

1月3日,位于廊坊高新区的飞泽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人手臂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一个个新能源汽车部件接连走下生产线。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后地板,开创了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领域量产应用的先河。

“我们拥有该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多项数据领跑行业首位,单个零件成型时间低至80秒,创新自动化胶接装配工艺生产节拍控制在5分钟/套,关键材料国产化替代,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该公司总经理辛朝波介绍,随着订单的递增,他们通过优化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引进精益管理理念,产能实现了快速攀升。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廊坊市民营经济占比大、中小企业数量多,怎样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廊坊市坚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全面挖掘优质中小微企业资源,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数量规模,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

2023年,廊坊市通过“众创讲坛”“高企空中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政策解读、专题培训43场,培训企业2300余家。廊坊市推动79个省级、市级企业科技特派团开展对接活动400余次,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转化科技成果170余项。

来到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笔者看到一块块OLED光源模组摆满了整个展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为国产高端汽车品牌红旗H9独家提供的OLED尾灯光源,这也是国内首款搭载量产车型的OLED汽车尾灯。

“OLED车载应用作为一个全新领域,在规模化应用没有任何先例可循。”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经理朱映光介绍,研发团队持续投入研发费用数亿元,60余名研发人员用时5年,打通了有机半导体器件汽车应用领域制约产业化的关键瓶颈。

目前,该公司“汽车尾灯OLED器件关键技术、工艺及产业化”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第一家具备大规模量产供应车用OLED光源能力的企业,并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2023年,廊坊市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千企升级”和高新技术企业“标杆创建”行动,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755家,同比增长93%。

“真金白银”政策举措惠企直达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货运车辆川流不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寒冬时节,行走在廊坊大地,处处可见民营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时时能感受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光纤预制棒用衬管和套管的专业石英制造企业。2023年,该公司不仅在光通信、半导体领域进行新产品研发,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进军光伏市场,全年销售收入达2.3亿元。

“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下,我们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获得各类帮扶资金500多万元,进一步坚定我们技术创新的信心。”久智光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兼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秦卫光说,自2001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他们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有效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民营经济是廊坊市发展的主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崔巨才介绍,廊坊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遗余力为民营企业放心干事、放胆创业、放手发展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大支持。

《廊坊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廊坊市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近年来,廊坊市坚持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和务实措施。

为引导民营资本健康发展,廊坊市通过完善服务机制、落实奖补政策、深入走访调研等举措,着力打造“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企业上市梯次推进格局。2023年前11个月,为拟上市企业申请省级扶持资金815万元,兑付市级、县级奖励资金751万元,新增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目前,全市上市挂牌企业达98家。

实施务实、精准、高效服务,廊坊市协调推动解决经营主体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2023年前11个月,共走访企业10881家,开展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活动192场,帮助企业融资、贷款等26.5亿元。(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方伟明、田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