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开发区荣获智慧城市新场景创新成果优秀奖

2023-10-30 15: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自立)近日,经过院士、专家多轮综合评审,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工业互联网及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成果中,遴选出50项创新成果对外发布,涉及5G/6G通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集群数字化、智慧城市、数字政务、智慧能源等领域。其中,廊坊开发区荣获智慧城市新场景创新成果优秀奖。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秉承“一盘棋、一体化”的建设原则,坚持全面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覆盖全区范围的态势感知和统筹管理,在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介绍,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基于华为云Stack(栈)构建,通过华为云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提供的融合集成能力,汇聚了信息录入平台、大数据治理平台、视频共享平台、可视化平台等平台,实现了与廊坊开发区30个部门所有应用系统的数据对接,构建了一个全域协同、立体感知、不断演进的城市智能体,实现了城市的“一屏全面感知、一网全城统管、一键辅助决策”,提升了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将一网统管、消防、防汛、环保、交通数据通过物联网技术融入指挥平台,统一进行实时监测;经济数据、民生数据定期进行更新,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时进行分析,生成报告,辅助开发区领导层精准决策,助推经济建设、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朝着更加精准、科学、高效的方向稳步提升。

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廊坊开发区先后获得“2019智慧开发区建设优秀案例”“ICT中国创新奖”,2019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同时,成功入选“2020年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智慧城市典型案例”和“2020年河北省大数据应用最佳实践案例”。

下一步,廊坊开发区将全面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全区域、全领域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将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成为集约化、感知化、智能化的一体化信息系统,持续优化数字公共服务供给,努力提升开发区现代化、智慧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