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中心血站启用核酸二代血筛系统

2023-09-22 14:09:37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廊坊市中心血站检验科核酸实验室完成了核酸血筛系统的二代升级。

升级后扩增系统由单管单项升级为单管三项,满板测试全程只需6.5小时;二代系统配套试剂在原有检测项目基础上增加了艾滋Ⅱ型检测,做到了HBV/HCV/HIV全基因型覆盖;检测方法由手工加半自动方式优化到全自动方式,降低了人为操作误差并提高了试剂的利用率,系统检测灵敏度比一代系统显著提高。

据了解,核酸检测技术是目前先进的血液安全检测方法,也是对免疫学检测方法的重要补充,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可有效缩短病毒特异抗原和抗体免疫测定的“窗口期”,提高病毒检出率。目前,市中心血站输血相关传染性疾病的血液筛查主要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法和血液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此次,核酸二代血筛系统的应用将大大降低输血传播病毒感染的残余风险率,可最大限度地保证全市临床用血质量安全。(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冯莉)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