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中元节期间廊坊市主城区禁止焚烧祭祀用品

2023-08-28 11:20:46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元节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净化城市大气环境,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廊坊市主城区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实施办法的通知》,提前部署中元节期间禁止生产、运输、销售纸钱、纸扎、锡箔、冥钞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在主城区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纸扎、锡箔、冥钞等祭祀用品,禁止在殡仪馆或乡镇骨灰堂设置的专用焚烧炉以外的场所焚烧死者遗物等物品。

《通知》指出,中元节期间禁烧范围为:东至东环路,西至龙光路,南至南龙道,北至桐万路以内区域。焚烧点包括:桐万路和青果路交口焚烧点、光明西道(老殡仪馆对面)焚烧点、万桐公墓焚烧点、龙河高新区龙腾路和富余道交口(恒大翡翠华庭小区南门往西十字路口)焚烧点、龙泽路南头(华润凯旋门小区南门西侧)焚烧点。

中元节期间,各级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认真做好禁烧执法工作。由安次区、广阳区民政局牵头,两区的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公安配合,对主城区各辖区内取得营业执照的殡葬祭祀用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经营纸钱、纸扎、锡箔、冥钞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超范围经营行为,按照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广阳区、安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两区民政、综合执法、公安配合,对各类门店、市场擅自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依照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进行查处。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擅自在城市道路两侧和公共场地摆设摊点经营锡箔、冥钞、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行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按照《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予以处罚。

市委宣传部负责加强对印刷企业的监管,在节点前开展专项检查,发现有印制冥币、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依据国务院《印刷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印刷业经营者进行处罚。

市交通局负责对非法营运烧纸、冥纸、冥币、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依据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违法运输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会同民政部门进行查处。

在节点的前5天至后2天,市区各祭祀焚烧点将摆放好焚烧炉,并通过媒体告知市民。广阳区政府、安次区政府、廊坊开发区管委会成立联合巡查队伍,从节前5天开始,每天19:00至23:00对辖区内各主要路口、小区和容易出现烧纸现象的地点,安排专人进行盯防,劝阻烧纸行为。(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