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多措并举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3-08-28 11:20:28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就业关乎经济发展,关乎千家万户。今年以来,廊坊市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打造各具特色的省、市级劳务品牌,努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从市人社局获悉,1~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21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72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的71.46%、104.34%、127.76%。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有“力度”。制定《廊坊市就业促进工程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采取常态化督导的方式,压实部门、属地就业优先责任,从政策制定、组织推动、领导力量等多个层面,推动就业促进工作稳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政策,助力企业稳岗扩岗,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见补贴等政策扶持力度,1~7月共发放各类促就业补贴4903.81万元,惠及6116名高校毕业生。制定《廊坊市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用足用好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1~7月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8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81人,带动吸纳就业329人,发放创业孵化基地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221.49万元,惠及346人。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有“深度”。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的通知》,组织开展7场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吸引廊坊师范学院等4所高校760余名大学生参加,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深入挖掘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存量,稳定招录招聘规模,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2023年四级联考公务员岗位316个,市县两级“硕博计划”引进107人,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项目招募。加强困难人群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为1991名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发放岗位社保补贴2739.85万元,农民工实现就业创业86万人,就地就就业创业达68万人,全市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提升就业服务水有“温度”。丰富线上线下服务功能,搭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高效对接通道,在全市形成“招聘求职有信息、岗位对接有服务、政策措施有宣传、促进就业有作为”的良好格局。组织实施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民营企业服务月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45场,发布岗位1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4万人次。积极助力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一号工程”建设,联合天津市武清区人社局、廊坊师范学院等部门,组织开展廊坊市首届现代商贸物流行业专场招聘会,吸引顺丰速运、北京极兔等50余家现代商贸物流企业及关联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有“广度”。健全劳务品牌建设工作机制,塑造劳务品牌特色文化,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促进劳务品牌规范化培育、技能化开发、规模化输出、产业化发展。结合各县(市、区)资源禀赋、文化特色、产业基础等优势,瞄准中高端技能、高品质服务、民生保障和文化旅游等领域,共培育劳务品牌24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11个,累计带动就业超38万人。同时加强劳务品牌示范推广,展示劳务品牌建设的新成就、推进带动就业的新成效、促进劳务经济发展的新实践,全力提升劳务品牌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通讯员杨瑶 记者崔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