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强化公务员考核结果运用

2023-08-22 11:5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绕转作风、提效能、抓执行、促发展

廊坊强化公务员考核结果运用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范竞泽)近日,走进香河县蒋辛屯镇水岸潮白、绿野农庄等景点,只见采摘园绿意葱茏,乡村民宿各具韵味,吸引了众多游客。

“我们巧用平时考核这根‘指挥棒’,激励公务员队伍整合旅游资源,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蒋辛屯镇党委书记宋超说。

结合发展实际,蒋辛屯镇创新考核方式,把公务员工作中主责、主办、主业落实情况和为群众办好事、服务企业发展等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电子屏等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公开晾晒,把平时工作摆在明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持续走在全县前列。

牢固树立“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的鲜明导向,廊坊市在开展公务员考核工作中,确定以政治素质为中心、以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为重点的“一中心两重点”考核内容,突出行业领域特点,围绕转作风、提效能、抓执行、促发展,科学设置考核定性指标,细化量化考核定量指标,以工作实绩“论英雄”,明确“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激励机制,有效激励引导公务员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廊坊市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办)1.14万余名公务员参加了每季度一次的平时考核,实现了不间断、无缝隙、全覆盖推进。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710名平时考核结果靠前的公务员晋升一至四级主任科员,350余名获得“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被推荐参加各类培训,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的内生动力,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

与此同时,该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考核方式、丰富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流程,通过平时考核激励调动公务员积极性主动性。如广阳区探索建立公务员实绩档案,将履职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等内容纳入平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让“干好干差不再是一个样”。在基层治理中,该区978名公务员包联各村、社区,今年以来,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

“如果说年度考核是检验工作成绩的‘期末大考’,那么平时考核就是‘定期小测’,要想在期末取得好成绩,功夫必须下在平时。”廊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刘燕介绍,廊坊市公务员平时考核不仅念好准、实、效“三字经”,更实现了以考核促进作风转变,以考核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