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政法系统“正负面清单”促招商上项目优环境

2023-02-09 17:1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十项举措”激励敢为能为 “十个严禁”划定底线红线

廊坊政法系统“正负面清单”促招商上项目优环境

河北新闻网2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赵亮)“‘十项举措’和‘十个严禁’的出台,为我们开展暖企助企护企惠企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指引。”今日上午,在廊坊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会上,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凤岭拿到促招商上项目优环境的“正负面清单”后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廊坊市委政法委出台的这份“正负面清单”,包括《廊坊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十项举措”》《廊坊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十个严禁”》两个文件,是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以实打实、点对点的举措,为精准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了“精标尺”,划出了“硬杠杠”。

“正面清单”激励敢为和能为。新出台的《廊坊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十项举措”》,包括助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依法推进、平等保护投资创业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行为、依法妥善处置企业涉案问题、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加强涉企法治服务、建立联合会商机制等10个方面,将引领全市政法队伍以更全面精准、更有力有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项举措”提出,成立涉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规范性文件审核专班,在规范性文件、具体政策措施制定中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平等保护投资创业者合法权益,及时受理企业特别是外来投资创业者的报案、控告、投诉,审慎审理涉外来投资的民商事案件。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引导、支持有一定规模和需求的企业建立调解组织或设置调解联系点。

在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方面,依法从严查处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阻挠施工等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及时打击侵犯企业及企业经营管理者人身财产安全的盗窃、伤害、抢劫等犯罪活动,依法从快查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虚假诉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案件。

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对陷入财务困境但仍具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的企业积极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通过破产清算妥善处置“僵尸企业”。持续加强园区重点项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涉及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的各类侵权犯罪,支持生物医药、航空科创、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在优化政法公共服务、加强涉企法治服务方面,升级“互联网+政法服务”,制定“极简模式”办事指南,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围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一号工程”,改进公安交通管理,帮助企业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全面加强餐饮、娱乐、休闲、旅游场所治安防控;围绕进京通勤需求,进一步优化措施,为通勤群体提供最大便利。开展“送法进企”活动,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提高预防犯罪和风险防范能力。

与此同时,“负面清单”划定了底线与红线。“十个严禁”明确提出,严禁以刑事手段介入经济纠纷;严禁对危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以经济纠纷为由有案不立或者立而不侦;严禁对涉企刑事案件“久挂不决”,对企业经营管理者“久押不决”;严禁对涉企民商事案件“有诉不理”“久拖不办”“久执不结”;严禁滥用行政执法检查权和司法调查权,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严禁对涉案企业人员滥用刑事强制措施,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款物;严禁泄露企业商业涉密信息;严禁违规过问、干预、插手涉企案件;严禁吃拿卡要、违规接受企业馈赠和宴请;严禁向企业摊派、借款、拉赞助。

“我们研究制定的‘正负面清单’,表明了廊坊政法战线拿出争、抢、拼、冲的劲头,全力以赴促招商、上项目、优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廊坊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穆保民说,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将紧扣“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创新突破上项目”主旋律,全面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为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