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河北固安:让文化“火”起来 经济“活”起来

2023-02-09 15:2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百场演出 破百万游客 累计拉动消费18亿元

固安:让文化“火”起来 经济“活”起来

图为固安县“首届文化大庙会元宵灯会”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颖、张春娥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近百场演出,破百万游客,累计拉动消费18亿元……元旦小长假至正月十五,历时36天。随着“首届文化大庙会活动”举行,河北廊坊固安县拉开了春节“文、乐、体、商、食、农、惠、旅、夜、售”十大系列活动的序幕,做到了惠民大手笔,演出高层次,赛事高标准,民俗暖人心,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让传统文化之“火”在固安大地“燃”起来。

好戏连台,灯会盛宴,看在固安

图为固安县“畅想京津冀第二季·春到固安”新春音乐会现场。

“第一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景,花灯非常漂亮,还参加了猜灯谜活动,观看了舞龙舞狮表演,希望每年都举办,我们也会带着家人和朋友常来固安游玩。”来自北京市大兴区的游客王微高兴地说。

1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固安县年货大街开市,百场演出大幕拉开。

“畅想京津冀”第二季新春音乐会、“群文绽放·踔厉奋发向未来”迎新年专场音乐会、“喜迎春光·扬帆远航”2023年固安县春节联欢晚会,给市民带来高品质艺术享受;“玉兔呈祥 梨园荟萃”京剧演唱会、河北梆子剧团专场演出,让戏迷票友大呼过瘾,沉浸其中;吴桥杂技艺术团、廊坊共笑社、固安小车会等系列演出,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正月十五“元宵灯会”,固安县以人民广场为“点”,设置了“乡村振兴”“城市建管”“玉兔迎春”系列主题花灯;以新中街为“线”,布置了“十二生肖”“固安非遗”系列主题花灯,沿街树木绿植全部加挂彩灯、缠绕灯带。接连18道花会的巡演,标志着阔别20年的高跷花会重新开启,让固安百姓重拾春节记忆,映射出固安新气象。

集市活动,惠民消费,玩在固安

图为固安县大湖商圈“新春喜乐会”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拉动经济,固安县夜经济持续发力,让市民买得方便、购得实惠、玩得舒心。

在主城区搭建别具匠心的“商业+文创+产业”新消费年货大街;在南城区南关村打造集风味小吃、儿童游乐、农特产品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夜市;在北城区举办大湖商圈“新春喜乐会”“正月十五游园会”,组织开展文玩、美食、非遗、特色农产品集中展销;在县域南部渠沟镇开设周家务村新春年货大集。

截至目前,固安县向群众发放商超类、餐饮类、农旅类、汽车类等各类“惠民生”政府电子消费券金额达500万元;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0%,累计拉动消费18亿元,房地产销售破千套。“年味儿”十足的沉浸互动式消费体验新场景,成功助力固安县消费提振与经济复苏,进一步激发了城市新活力。

文体赛事,迎新送福,乐在固安

图为固安县举办2023年轮滑马拉松公开赛活动现场。

固安县以“快乐健身,全民参与”为主题,先后推出了“冰雪嘉年华”活动、“迎新年,万人跑”马拉松比赛、迎新年“贺岁杯”篮球友谊比赛、“迎新杯”固安县羽毛球比赛、“舍得杯”固安县乒乓球邀请赛、“康比特杯”固安县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等一批影响力大、百姓参与度高、市场化程度强、社会反响好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

一场场赛事遍布固安大地,吸引万千游客齐聚,仅“迎新年,万人跑”马拉松比赛一场赛事,就吸引了固安县及周边县(市、区)过万人参与,新老游客“口口相传”,固安县处处洋溢着春天的喜悦。

魅力彰显,客商沓来,赢在固安

图为2023固安县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固安县乘“两节”东风,全面推进招商引资步伐。

——紧盯重点领域寻项目。举办了3场域外招商活动,1次项目集中开工,累计对接院所校、央国企、大型民企150余家,接待92批次近125家企业到固安实地考察,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方向,定向开展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9亿元;落地项目19个,总投资23.2亿元。

——紧盯要素保障护项目。举行招商引资新三年政策发布会,举办新年音乐会邀请域内外企业536家,对全县84家贡献之星、跃升之星等企业进行表彰。启动固安金融服务平台,全力保障了企业融资需求。

——紧盯全产业链生项目。“两节”期间,全县22条产业链坚持把服务锁在链上,把招商生在链上,把项目长在链上,举办产业链招商推介会3场,与10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联系,与56家企业达成了投资考察意向,固安县招商引资迎来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