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大厂项目建设重点培育12条产业链

2022-12-20 16:1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主动融入以北京为核心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

大厂项目建设重点培育12条产业链

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件环境及可靠性服役评价平台项目建设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何赛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刘亮、王璐雪)近日,在位于大厂高新区的奥霖汽车产业园项目现场,4栋建筑雏形已现。其中两栋建筑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工人们正在安装屋面和墙面;另外两栋建筑内,工人正在吊装钢结构,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园区规划电动车、北汽福田、整车生产、零部件生产、研发培训、仓储物流、主题体验与展示公园等7个功能区,以大厂为点辐射北京、天津及周边,更好服务京津冀。”奥霖汽车产业园项目经理高虎芝介绍,项目将于明年9月底竣工,预计年销售收入8.1亿元,可提供675个就业岗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厂回族自治县借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两大主攻方向,主动融入以北京为核心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奋力谱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思想理念,大厂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目标,以推动产业链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为路径,以培育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链为抓手,坚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都市食品、新型节能环保建材、汽车零部件、影视文创、新材料、人工智能、现代服务、都市农业、休闲旅游、医疗器械、生命健康12条产业链。

“感谢政府帮助我们转型,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打造形成集生产、研发、展销、体验于一体的尖端产业集群,打造多种开发模式并重的复合型园中园、生态化的工业园区、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系统。”高虎芝说。

奥霖汽车产业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大厂推进园区企业“二次创业”的典型。它的前身——廊坊冠霖奥斯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大豆系列产品加工与销售企业,因原有业态无法适应新形势,长期处于停产、亏损状态。2020年,在大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该公司转变思路、抢抓机遇,主动寻找合作方,精准产业定位,逐步转型为工业服务型汽车产业园,推动企业迈进全新的发展阶段。

全力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大厂强势推进高新区“二次创业”,深入实施开发区“整体提升年”行动,扎实开展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体制机制、创先争优“五个专项提升”。该县研究制定人才引进、产业扶持等方面优惠政策,全力引进城市商业综合体、大型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快速完善园区承载功能、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构建政策优、条件好、效能好、服务佳的营商环境,催化点燃大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近日,走进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件环境及可靠性服役评价平台项目现场,100多名施工人员分布在3栋建筑中,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室内装修和外立面施工。“3栋车间都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预计明年5、6月份验收。”该项目负责人杜小强介绍,该平台主要做结构件疲劳测试、无损检测、失效分析等项目,合作客户主要是国内航空航天企业、各科研院所、各大专院校等。

该项目由国测环试检测科技(河北)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公司原本在北京昌平,因场地、配套无法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要求,2020年转移至大厂。“这里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很好,领办代办服务更是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我们还打算继续建设二期、三期项目。”杜小强说。

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大厂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该县全面推行投资建设项目领办、代办服务机制,对落地项目从注册到开工投产进行全程动态跟踪和服务,全程负责项目入驻后所有手续的办理。同时,大厂实行县领导领衔推进机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专家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一个工作专班”工作模式,快速形成以项目建设拉动产业聚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大厂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瞄准省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隐形冠军、科研院所等,积极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产业项目。今年以来,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厂已签约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22.5亿元,其中北京项目10家,协议总投资4.64亿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