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文安全力打造人造板产业集聚区

2022-12-20 16:1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文安全力打造人造板产业集聚区

航拍文安县左各庄镇人造板制造服务创新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虽是寒冬,但火热的生产场景在位于文安县的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随处可见。在该公司刚刚投产的4套多层板全自动生产线上,大型热压机等生产设备利用图像分辨技术自动高速运转,一张张供家具制造和室内家装领域使用的无醛生态板被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文安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集中分布于县域东北部的左各庄、大柳河、滩里等乡镇,历经30多年的累积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主要产品包括建筑模板、刨花板、密度板、生态板等八大种类,先后被评为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文安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石金路介绍,近年来,他们立足人造板产业发展基础,强化顶层设计,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助推人造板产业加速迈过转型升级关键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该县制定出台《文安县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从融资、用地、税费等方面给予扶持培育,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同时,积极探索园区与乡镇抱团发展新模式,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人才引进、龙头带动等方式整合上下游产业,全力打造人造板产业集聚区。

该县谋划建设的人造板制造服务创新示范区,位于人造板产业核心区左各庄镇,规划了高端示范区、规范引领区、定制家具产业园、单板集聚区、生物质集聚区、智慧物流园等板块,形成从木材到板材再到家具成品的闭环式、全链条人造板产业综合示范园区。“政府牵头实施,企业积极响应,目前已形成比着建厂房、忙着上设备、赛着搞研发的火热场面。”文安县左各庄镇镇长张百清说。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文安县坚持“外引内生”思路,一方面开展全民招商活动,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引入优质产业项目,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升级改造项目,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速产业转型升级。

近些年,廊坊大地木业有限公司关注中高端市场,通过对设备和产线实施升级改造,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我们刚刚投产的多层板全自动生产线项目,热压机单次热压由原来的15张增加到50张,板材一次压制成型由25分钟减少到15分钟,一线工人减少了80%,产品利润率提高了20%。”公司销售总监谢铁峰说。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安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致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同时,该县与专业院校签约合作,按照“政、产、学、研、用”思路共同组建研发中心,引导企业研发机构做优做大做强。

在河北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车间里,板材经过铺纸、压合、清边等工序后,一件无甲醛板材产品就完成了制作。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彦成介绍,他们紧随市场对环保产品的需求,研发出无甲醛负离子家具板系列板材,目前与宜家、欧派、宇通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值连年增长。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文安在项目建设上实行“两个不见面”,即项目入驻与审批部门不见面、与群众不见面,促进重点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达效。在服务企业上,竭尽所能把国家和省、市、县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不久前,文安县产业集群指数发布平台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该平台主要面向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集群,建设内容包括指数数据发布、行业动态信息、供应链供需对接、名企名品展示等,帮助文安县人造板企业互通有无,做大做强。”石金路介绍。

谱写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安篇章”,截至目前,文安县共有人造板生产企业41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0家,2021年产销量2200万立方米,实现产值320亿元,贡献税收5.6亿元,创造就业4.5万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