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开发区推进“三个攻坚年” 吹响开工“集结号”

2022-02-17 11:25: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5日,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工人在电脑操作机械手进行投料。 通讯员张满摄

人勤春来早。春节刚过,廊坊开发区各企业却早已吹响了开工“集结号”。

2月15日,在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生产车间,一台“投料机器人”伸出长臂,摊开“手掌”,灵活地把蜂蜜桶抬向空中,再把桶翻个儿,将桶内的蜂蜜精准投放至原料槽内,随后把倒完蜂蜜的桶放回空桶区,全流程一气呵成。

“这套自动投料系统每次可以放4个桶,平均每个桶上桶时间两分钟。相对于原来的生产工艺,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也节约了时间,更保证了食品安全。”该公司设备工程部部长张伟介绍,这套“投料机器人”在国内蜂产品加工行业是首次使用。

据介绍,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是一家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瞅准了廊坊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等多方面因素,这家中华老字号品牌“百花蜂蜜”在廊坊开发区安了“新家”。百花蜂蜜廊坊生产基地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竣工,即将承接北京疏解的产能,成为世界最大及国内最先进的蜂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在产业、资金、科技、市场等方面与京津深入对接合作、深度融合,高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全市“三区一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协同发展、科技引领、开放带动、生态支撑等战略,着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项目为载体精准打造经济产业承载平台,成功引入一批高端优质项目、稳步推进一批在建重点项目、谋划布局一批未来发展项目,推动协同发展落到实处。

目前,廊坊开发区已被列入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北京精雕数控有限公司、北京百花蜂蜜、京东、润泽等多个高端优质项目纷纷在廊坊开发区“落地生根”,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京津冀高端智能制造产业走廊建设步稳蹄疾。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廊坊开发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区、美丽新城的关键之年。2月9日,廊坊开发区召开 “三个攻坚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开展“产业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攻坚年、基层基础攻坚年”活动,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实施好“三个攻坚年”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今年,廊坊开发区将深入实施产业项目攻坚年,做强发展支撑。加快在谈项目签约,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招大引强做优增量。大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实施、项目集中开工、续建项目提速,加快建设做大规模。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征地拆迁,深化“腾笼换凤”,细化措施做实保障;同时,将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京津冀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开展服务体验调研、优化企业服务机制,全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优化高效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降低企业成本,严格执法监督行为,全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城区建设水平、城区公共服务水平、城区文化品位,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记者闫玮 通讯员王卫国)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