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燕郊高新区:以优良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12-02 17:2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力打造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科创燕郊”声名鹊起。 燕郊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希望全区企业以瞪羚企业为榜样,用好各级各类扶持政策,融通‘政产学研用’所有要素环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实施高质量发展。”近日,燕郊高新区举办首批“瞪羚企业”授牌颁奖仪式,小牛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等13家瞪羚企业获颁“瞪羚企业”牌匾及奖励资金。

创优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燕郊高新区最新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奖励办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23项惠企政策,对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展开全方位支持。

这是燕郊高新区以优良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燕郊高新区聚焦打造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持续做优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大力发展科创园经济,燕郊高新区闯出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图为兴远高科产业园。 燕郊高新区供图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燕郊高新区搭建多种形式的要素对接服务平台,开展上市企业培训会、光电产业对接会、高企培训会、政银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等,全面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政策生疏的问题;大力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抵扣、高新企业、人才激励、孵化器等各项政策,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

探索“模拟审批”新模式,他们在预供地阶段,充分运用好土地报批、土地供应的时间段,服务团队和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按照“审批清单”要求全节点实行同步模拟审批,保证一旦供地,在第一时间内就能将模拟审批证件转换为正式审批证件,有效破解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助推项目早建设、快投产。

实现区域评估评审成果应用常态化,高新区对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评估工作,统一组织实施,实现成果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共用,变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的“单体评价”为“整体评价”、申请后评审为申请前服务,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支持科技创新。燕郊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69家,分别占到三河市总数的83%和85.2%。图为欧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通讯员高澍摄

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燕郊高新区研究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的专项产业政策,形成针对产业招商项目落地、产业培育壮大等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体系;出台专项人才政策,加强对人才购房补贴、配偶工作、父母养老、子女教育和医疗保障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创新创业专项政策,营造双创发展优良环境。

走进燕郊西污水处理厂,只见各种治污设施有序运转,厂区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收集来的城市生活污水,在这里经历约20个小时的治理过程,最后变成清澈透明的中水,一部分用于三河电厂的冷却水,大部分排入潮白河,用于潮白河的水生态、水环境的改善和景观带建设。厂长李野介绍,从2018年开始,燕郊高新区实施了燕郊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工程,并于2020年全部建成投运,大大提升了燕郊城区的污水处理能力。目前,燕郊西污水处理厂全部采用最新的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达到了10万吨,服务人口超过了50万人。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燕郊高新区下大力气开展“治乱百日攻坚”行动,并在取得重大胜利后持续巩固行动成果,形成常态化综合整治机制,在违章建筑拆除、市容市貌提升、市政设施完善、园林绿化养护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整洁、畅通、文明、魅力燕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