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加快发展

2021-12-01 16: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今天,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加快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冰雪运动系列主题活动相关情况。今年以来,廊坊市围绕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把办好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三件大事”的具体举措,在全社会营造喜迎冬奥、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廊坊市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通过举办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发展冰雪优势队伍、开展基层冰雪运动推广、校园冰雪季、冰雪大篷车等工作普及冬季冰雪实践知识,打造冬季体育运动特色项目,引导全市冰雪运动科学、健康发展。

廊坊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已于今年10月6日开赛,组别设置了儿童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社会组。项目设置了速度滑冰、轮滑、陆地冰壶、滑轮、冰上陀螺5个大项98个小项,直接参与比赛人数2000多人,带动廊坊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将达3万多人,并大力开展冰雪“六进”和组织冰雪运动会等活动。

截至11月30日,廊坊代表团共参加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组6次、社会组8次比赛。冰雪联赛社会组比赛,廊坊代表团陆地冰壶社会甲组、乙组、丙组三个组别闯进决赛,轮滑、滑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高山平行滑雪、雪地足球、越野滑雪47名运动员入围决赛。廊坊代表团青少年组比赛共取得了三金二银的好成绩。

为促进冰雪运动繁荣健康发展,满足校园多样化冰雪体育文化需求,9月30日廊坊市校园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廊坊市第十三小学举行,通过校园冰雪季活动,带动了廊坊市981所学校、80.26万师生直接参与冰雪运动和体验活动。目前廊坊市已全面开展校园冰雪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直接带动家长参加冰雪运动人数已经达到108.02万人。同时为推动冰雪知识普及,营造冬奥会浓厚氛围,廊坊市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迎冬奥”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组建代表队参加省线下决赛,组织廊坊市青少年参加河北省第五届“迎冬奥”中小学生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暨“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作品征集展览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加强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共吸引廊坊市810余所学校参与冰雪作品创作,目前共征集1690余幅冰雪作品。

按照《河北省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廊坊市社区和乡村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做好“冰雪大篷车”项目推广活动,廊坊市体育局采购了20套陆地冰壶,30套桌上冰壶,30套滑雪训练器等一批“冰雪大篷车”器材装备,同省级“冰雪大篷车”,为各县(市、区)统一配发。并租用大屏幕,制作冰雪文化展板40余块,由专业人员进行冰雪知识和冬奥会参赛项目讲解,图文并茂宣传冬奥冰雪知识,同时还设有VR滑雪体验机、陆地冰壶、桌上冰壶、轮滑等冰雪项目体验,组织冰雪赛事体验活动,旨在推进冰雪运动进社区、进乡村、进公园、进商圈。

截至目前,廊坊市社区冰雪运动会已开展393场、乡村冰雪体验活动覆盖了291个村,“冰雪大篷车”走进了115个乡镇街道,打造了中心公园体验区10个、商场体验区10个、企业门店体验区45个,创建了“六个一”示范点30个,掀起了基层冰雪运动推广第一轮高潮。为群众带来的无限冰雪乐趣,点燃冰雪热情、共享冰雪乐趣,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规模。以“六个一”创建为带动,以“冰雪大篷车”为载体,把冰雪运动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认识、参与和共享冰雪运动。

下一步,廊坊市将持续开展冰雪运动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冰雪运动进校园品质规模,实现大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全覆盖,加大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力度,抓好冰雪运动竞技人才、普及人才、后备人才等各类冰雪运动人才培养,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冰雪运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