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可缴费了

2021-11-04 15:46: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居民健康的重要保障,是减轻家庭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目前,廊坊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已开始,个人缴费标准为320元/人。参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其中新参保居民申报截止日期为12月20日)。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能享受哪些待遇?

据悉,已办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手续的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可以享受以下待遇:

普通门诊待遇:参保居民在一级及以下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合规费用超过50元部分,可按50%比例报销。每年可报销60元。在统筹区内连续参保满3年后,报销比例提高到60%。

门诊慢(特)病待遇:参保居民患有门诊慢(特)病种,在具有认定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网上申报认定后,可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带药处方量可延长到3个月。

住院待遇:参保居民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因病住院发生合规费用,年度最高支付15万元。

大病保险待遇:参保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个人负担超过16000元的,大病保险给予进一步保障,年度最高可支付50万元。

医疗救助:对符合规定的救助对象可给予医疗救助,救助标准按各县(市、区)规定执行。

省内异地无异地:参保居民在省内已开通异地就医住院、门诊和定点药店购药费用可使用社保卡或者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结算,无需备案,享受同城待遇。

廊坊市常住人口或流动人口首次参保有哪些途径?

廊坊市常住人口或者流动人口首次参保,有两种途径:一是登录“廊坊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查找关注和登录“廊坊医保”微信公众号,在“廊坊医保”微信公众号—我的—居民新参保进行登记。二是到各级医保经办窗口进行参保登记,登记时需要携带以下资料:有效身份证件包括身份证、户口簿、外地户口需提供当地所属派出所开具的有效居住证或(居住凭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委托办理的,应提供委托人及代理人身份证件原件及委托人授权委托书。

大学新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手续由就读院校集中办理。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家长应尽快为孩子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关注“廊坊医保”或“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即可自助办理。

多种缴费模式为参保人提供便捷缴费体验

目前,廊坊市推行“微信缴费为主,其他缴费方式为辅,税务大厅兜底”的缴费模式。

除了微信公众号缴费外,缴费人还可以使用“冀时办”手机APP、云闪付APP、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版、河北省税务局手机APP、河北移动手机APP等电子缴费方式进行参保缴费。

对于不能使用前两类缴费方式缴费或其他原因造成不能正常缴费的,也可以到各级税务大厅现场办理。

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参保人,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办理缴费手续,以确保正常享受医保待遇。此外,为避免扎堆缴费、系统繁忙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缴费,影响待遇享受,请大家错峰缴费。(记者崔帅 通讯员张峰、赵蒙蒙)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