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中俄东线南段首条盾构工程贯通

2021-11-02 16:1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贯通施工现场。通讯员吴宝蛟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日讯(通讯员吴宝蛟、张强、周禹佳)今天,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建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河北永清—上海)(以下简称中俄东线南段)沭河盾构隧道提前贯通,这是中俄东线南段首条贯通的盾构工程。

沭河盾构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白常村,隧道全长1500.5米,采用泥水平衡式盾构机施工,隧道内径3.08米,管片拼装1239环,管片厚度0.23米,盾构隧道水平掘进至903米,再以4%的上坡开始掘进至贯通,穿越地质主要为硬塑状黏土地层、砾砂层,隧道埋深3.6~26.5米,于2021年5月29日正式始发掘进,历时157天实现隧道贯通,较合同工期节点提前8天。

承担施工的是管道四公司。该公司党委书记、经理李金祥介绍,在当地政府有力保障的前提下,在国家管网公司冀鲁项目部临沂分部、朗威监理公司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项目自开工以来,工程推进紧张有序。四公司沭河盾构项目部秉承“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理念,虽然面对诸多工期延误风险,但项目部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合理组织并率先完成工程贯通,为后续管道按期施工提供坚实基础。

业主监理施工各方人员在现场欢呼庆贺。通讯员吴宝蛟摄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积极响应冀鲁项目部大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开展劳动与技能竞赛,充分组织落实百日攻坚活动,班组员工立足岗位实践,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提升员工积极性,激发降本增效活力。在竞赛中,两个班组竞争效应突显,质量明显提高,效率同步加快,产生24小时单日掘进25.2米的项目最佳纪录,同时项目克服了新冠疫情反弹、台风“烟花”以及持续酷热与下雨天气等影响下,现已完成主要工程主体任务,施工进度领跑。

四公司沭河盾构项目负责人姜涛介绍说,工程一路走来难题不断,高硬度黏土层始发竖井下沉困难;盾构砂层始发和贯通,涌水涌沙风险高;高硬度黏土地层掘进效率低;浅覆土砾砂层掘进,地表沉降风险大……面多诸多难题,项目部充分发挥多年来在穿越江河湖海城施工中形成的核心技术和成功经验,开展科技攻关。在业主、监理与项目部紧密配合及科学组织下,先后采取各种措施,项目克服了各项难题,并在工期计划节点前提前完工,施工安全质量全面受控,得到了业主及监理的一致认可。

管道局总部位于廊坊市,创建于1973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管道局是国内外油气储运工程建设行业的专业化公司,主要从事陆上和海洋管道建设、油气储库/罐建设、燃气利用、管道技术服务、通信电力安装运维、LNG处理与接收站建设等业务。为埃克森美孚、BP、壳牌、沙特阿美等70余家国内外油气公司提供服务,公司经营足迹遍及中东、非洲、中亚、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等6大地区共47个国家,与美国福陆、沃利帕森、中国信保、中非发展基金等近8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配置最优资源。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