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公安多措并举服务民生

2021-11-02 11:19: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公安机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保民安、护民权、惠民生、解民忧,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群众的“民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聚焦矛盾纠纷 化解群众所“难”

廊坊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积极构建社会矛盾化解格局,组织民警进企业、进村街、进学校、进单位,听民声、排隐患、化矛盾、解难题,开展入户访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全市147个派出所调解室实现全覆盖,配备专职调解员254人、兼职调解员2000余人。全市社区民警共走访2300余户、7800余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81起,化解率99.53%,有效防范了各类案件发生。

聚焦民生需求 排解群众所“愁”

为切实查找群众心中的“痛点”,梳理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和政务服务的“堵点”,廊坊市公安局坚持开门纳谏找问题,截至9月底,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742次,征求意见建议2069条,走访群众28.91万人,出台具体措施398条。

安次区居民刘先生通过“廊坊e户政”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新生儿落户手续,安次公安分局人口大队一次性审核通过,并通过微信和短信通知刘先生。第二天,刘先生携带手续原件到派出所,户籍民警审核后,仅2分钟就将崭新的户口页交到他手中。刘先生激动地说:“小程序非常好用,太方便了!”

针对群众诉求集中、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公安局以利民为发力点,制定《廊坊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民生项目的具体举措》《廊坊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爱民服务46项举措》;做实“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开通老年人优先办证“绿色通道”、发布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研发并运行“廊坊e户政小程序”实现“零跑路”……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为群众办实事1.09万件,解决各类问题3206个,挽回经济损失2.85亿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众利益 回应群众所“盼”

“真没想到,电动车这么快就找回来了,为你们点赞!”失主崔先生的电动车失而复得,他握着香河县公安局第一城派出所民警的手,连连致谢。

民生小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以“化积案、破小案”为主题的破群众身边小案活动,采取一系列防控、宣传、预警措施,进行专案攻坚,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和跨区域系列犯罪,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同时,以“五大智慧”工程建设为龙头,加强安防社区、智慧警务站建设,全面推进县级反诈骗中心、刑事技术室建设,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真正做到“心贴心”服务民生、“实打实”护航群众。

始终把打击治理的重点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牵引,以“云剑2021”和打击电信诈骗“百日攻坚会战”为抓手,深入推进“燕赵-砺剑铸盾2021”“断卡”行动、“扫楼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攻势。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强化科技支撑,严厉打击涉诈黑灰产犯罪。1至9月份,共破获电诈案件1413起,同比上升282.93%。(记者李新苓 通讯员张永明)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