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省级非遗“火神信俗”在胜芳古镇上演

2021-08-18 15:44: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高跷会在胜芳古镇牌坊前进行表演。 记者滕雪叶 通讯员邢亚南摄


8月1日早上五点半,胜芳古镇里的锣鼓声就响了起来,穿街而过的花会队伍成为老街里流动的风景。这是省级非遗项目“火神信俗”的活动现场。

胜芳有着2400多年的历史,古时因水而兴,是名副其实的芦苇之乡,以“草行”兴盛。“‘草行’这一行当尤其怕火,铁行(铁匠)却希望炉火永远兴旺,渔猎户使用火枪,也特别怕火,因此当地的老百姓都对火神十分尊敬。”“火神信俗”许氏第五代传承人、胜芳乡艺总会负责人蔡利介绍,胜芳“火神信俗”从明朝就已存在,人们通过愉神的方式来祈求来年无火无灾,发展到现代,承载了胜芳人追求美好生活,祈求国富民强的虔诚期盼。

此次“火神信俗”活动是由胜芳乡艺总会(胜芳大会)组织、协调,胜芳各道民间花会自发参与。肩批黄色袢带的跨鼓老会的会众们身跨大鼓一字排开,左手扶鼓,右手执鼓槌,向前稳稳跨步。鼓声古朴浑厚,器乐清脆灵动,展现了冀中民间舞蹈、音乐的智慧。清晨,胜芳跨鼓老会和胜芳南音乐会请出火神驾,开启整个仪式。活动期间,胜芳镇内外的一些民间花会组织纷纷前来祝祷,分别在王家大院、牌坊两侧、文昌阁三处广场撂场献艺。

“武术会、高跷会、音乐会……每一个花会人都在展现自己最精妙的技艺,这就是传承,是坚守,是为世人称赞的‘胜芳现象’。”蔡利说。

活动不仅是胜芳人一年一度的盛事,也搭建起了京津冀花会交流的平台,来自京津的数道花会也参与到活动中,与胜芳花会人一起展现技艺、交流心得。刘园祥音法鼓今年第一次加入到胜芳“火神信俗”的展演中,该项目是天津市北辰区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属音乐类,以其独特的演奏形式和丰富节奏吸引了众多群众的关注。

近年来,胜芳镇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挖掘、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非遗进校园、走出省市参加展演、举办交流会、网络直播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非遗传承的良性发展,“胜芳元宵灯会”“火神信俗”“中元节盂兰灯会”等传统文化活动已成为享誉京津冀的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胜芳镇成功申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遗5项,市级非遗16项,被誉为“华北民间文化活化石”。(记者滕雪叶 通讯员邢亚南、杨镇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