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霸州市文广旅局用好文化阵地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1-08-18 16:03:01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近年来,霸州市文广旅局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始终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依托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加强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近年来,在霸州市文广旅局的指导下,图书馆在各个乡镇、村街、社区和小学,建成了一批图书馆分馆,并配齐了各种相关书目,利用延长中午、晚上阅读时间等方式,解决乡村社区未成年人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孩子们提供了优质阅读的场所和时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传统文化进校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内涵。为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更富时代性、广泛性,霸州市文广旅局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需要。2020年共开展“送戏曲进校园”活动35场;2021年共开展“送戏曲进校园”活动13场,“非遗进校园”活动12场,以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等特点,让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文明城市创造了有利的文化条件。

发挥文化场馆优势,拓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渠道。充分依托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和多种展览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未成年人接受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年来,组织霸州市第五小学、霸州市第十小学、煎茶铺第一小学等学校的学生参观了科技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组织全市500余名小朋友积极参与霸州市“青少年美术作品汇报展”等活动;博物馆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展”4次、“科学普及月知识讲座”3次;文化馆组织辅导老师在扬芬港小学、岔河集小学等地开展艺术普及培训,累计受益400余人次;文化馆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暑期公益文化大讲堂,包括各类艺术培训累计12期,共240学时,受训人数达到5000余人,在青少年群体中产生广泛影响;图书馆开设中学生阅读课、中小学生公益课和周末亲子阅读活动等,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记者滕雪叶 通讯员徐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