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年底全部披绿装 河北三河持续推进东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2020-06-18 17: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以前我们洗完衣服都不能在院子里晾晒,全是土,家家户户的屋顶上也都是一层厚厚的土。现在好了,漫天砂尘的景象不见了,天变蓝了,树变绿了……”谈起家乡环境的变化,河北省三河市段甲岭镇前山村村民于士成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前山村环境的改变得益于近几年三河市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从2016年开始,三河市开始对22平方公里的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目前已完成矿山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剩余的15.4平方公里矿山治理工作已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覆土绿化,到今年年底,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开展了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关停了全部22家采矿企业,彻底结束了矿山开采历史。图为修复后的废弃矿山。

三河市78平方公里的东北部山区,蕴藏着白云岩、紫砂页岩、红粘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进行开采,曾是重要的建材供应基地。“是山不像山,荒凉景一片,夏天不见绿,秋风砂满天”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为还乡亲们一个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优美环境,从2016年开始,三河市开展了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关停了全部22家采矿企业,彻底结束了矿山开采历史。同时,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治理思路,持续推进东部矿山的生态修复治理,探索消灾除险、生态复绿的矿山综合整治之路。通过实地勘察和科学论证,三河市确定了“先易后难,示范带动”的修复治理路径。

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开展了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关停了全部22家采矿企业,彻底结束了矿山开采历史。图为三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图。

2017年,三河市启动了示范工程一期项目,完成了52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积累了修复经验。

2018年,创新“不征地、不租地,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思路,当年完成35座地形复杂、治理难度大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并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9年,剩余废弃矿山治理全面铺开,完成了10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多处山体出现山泉自流、动物回归的现象,矿山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

今年以来,12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土石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通过采取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绿化等措施,已完成矿山治理面积6.6平方公里,共计植树110万株,植草2900亩。”三河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李宏亮介绍,“剩余的15.4平方公里矿山治理工作已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覆土绿化,我们有信心到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届时废弃矿山将全部披上绿装。”

从2016年至今,三河市开展了废弃矿山治理攻坚战,关停了全部22家采矿企业,彻底结束了矿山开采历史。图为废弃矿山修复治理现场。

在修复治理废弃矿山中,三河市超前谋划路网,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新建三条主路打通连接原来的交通网络,并打造成景观大道。“在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二期的一条主路两侧,种植了波斯菊、金鸡菊、二月兰等花种,形成了春夏秋三个季节开花的1000多亩的花海,百姓们都说这是三河市的天路。”李宏亮说,“道路的修建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以段甲岭镇和黄土庄镇为例,以前两个镇的居民来往,需要绕过高速、国道才能到达,现在通过新修建的主路可以直接通行。”

“政府投入大,旧貌换新颜,处处变美景,换来金银山。”真实记录了三河市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

废弃矿山治理投入巨大,截至目前,三河市累计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9491亿元,配套地方财政资金14.7亿元,同时撬动吸引社会资金60亿元。

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在带来环境和交通变化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果农的经济收入。“以前矿山开采产生的砂土飘落到果树上,一下雨,形成一层厚厚的膜,很难冲洗下来,直接影响了水果的产量和销售。同时运输矿石和砂土的矿车,对道路破坏很严重,下雨后,路上全是坑坑洼洼的泥水坑,水果运到山下全坏了,水果商也不愿意上山收购,很难卖到好价钱。”前山村支部书记丁山说,“矿山修复后,漫天沙石不见了,路变平坦了,只需一辆电动车就可以把水果运到山下,每年到了水果成熟期也有很多人上山采摘,村民人均收入从1000元提高到了3000元。”

在矿山治理生态修复中,三河市针对东部矿山地形地貌,兼顾现阶段生态治理与未来转型发展,最大限度地整理可利用地,预计可新增土地1.5万亩。同时,三河市超前谋划路网、电网、水网,借力废弃矿山治理推动经济转型,打造生态、生产、生活相协调的“绿色创新区”。

“在未来,三河市将形成千亩林地、万亩花海,为未来发展休闲生态旅游奠定基础,力争把东部山区建成当地百姓的‘绿色银行’。”谈起未来的发展,李宏亮充满信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