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省三河市全面提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20-06-18 10:51:0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唐城际铁路三河段施工现场。 记者李泳辰摄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河市全面构建交通一体化进程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稳。如今,京秦高速实现与京津贯通,燕郊到东六环只需5分钟;首都环线高速、与通州徐尹路对接的燕潮大桥相继通车,多年来依靠通燕高速、京榆旧路两个通道进京的历史被彻底改变。

区域协同,交通先行。近年来,三河市在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公路路网等方面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与京津的交通对接工作呈现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发展趋势。眼下,三河市正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蓄势赋能城市功能,积极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一个个桥墩拔地而起、一排排钢筋笼“蓄势待发”……仲夏6月,走进三河市境内的京唐城际铁路施工现场,项目建设的“热浪”逼人,处处是机声隆隆,塔吊林立,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们头顶烈日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6月10日,京唐城际铁路三河段首次进行了连续梁挂篮施工。”据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唐铁路二标项目部经理李良介绍,该标段现已完成桩基工程90%以上,桥梁下部结构完成50%以上,目前正全力推进连续梁等结构施工。

京唐城际铁路项目起自北京市,终至唐山市,全长148.1公里,其中三河市燕郊段9.78公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京唐铁路开通后将打通北京市通州区、廊坊市北三县、唐山市、天津市宝坻区的城际通道,助力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届时,由三河燕郊到达北京城市副中心预计仅需10分钟。而京唐城际铁路项目的实施,也让“轨道上的三河”全面提速。

燕郊西出口位于三河市西部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该节点汇聚了102国道、思菩兰西路、通燕高速、京榆旧路、燕顺路,形成了“五路汇聚”的特殊交通状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2根桩基施工,钢箱梁生产厂家已确定,正在进行设计优化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完成桥梁主体工程。”三河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马霄汉介绍。作为北京的东大门,西出口是形成10分钟至半小时交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它的改造关系到与北京的互连、互动,有利于燕郊融入京津冀一体化。

全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河市加速构建与京津全方位对接的立体交通网络,不遗余力畅通公路路网。密涿高速三河南连接线工程是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首都地区环线交通运输体系、完善三河南部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长16.7公里的密涿高速南连接线及其跨泃河大桥已建设完成,实现了与天津蓟州仓桑公路成功对接。

强基础、练内功,为区域协同发展铺路架桥,三河市全面发力。当前,该市正积极谋划推进神威北大街与通州潞苑北大街对接工程,在潮白河上新架一座大桥连接北京,届时将形成5桥飞跨潮白河的新格局;对标北京农村公路标准,投资6.7亿元,全力推进120条170公里农村道路新改建,路宽全部达到7米以上;在8个镇已有高速出口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京沪高速北延与首都环线对接工程,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各镇区“15分钟上高速”的目标;积极谋划平谷线通过三河东市区与天津蓟州轻轨线相连,实现三河与京津冀轨道交通无缝隙对接……

未来,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将逐步拉近三河与京津的距离,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持续加速。(记者王洋洋)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