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向阳花开——廊坊市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纪实

2019-06-02 10:22:48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教育建设工作,在廊坊已成为共识。

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近年来,全市通过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创新形式载体、拓展实践空间、凝聚多方力量,打造出一大批品牌活动,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网络,营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全市未成年人沐浴在阳光下,如朵朵蓓蕾灿烂绽放。

●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明珠大厦、银河大桥、高铁站……在市直第二幼儿园瑞河兰乔分园孩子们的手中,家乡的标志性建筑变成了一幅幅多彩的美术作品。

“举办‘爱·在家乡’系列主题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眼前景、身边事,萌发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家乡的情感。”从事教育行业35年,市直第二幼儿园园长柴美艳在办园过程中,不断坚持培育幼儿“爱与感恩的品质”,让幼小的心灵充满阳光。

走进市直第二幼儿园,美德墙、礼仪长廊、故事汇等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图画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田;纸杯纸筒、瓶瓶罐罐、轮胎竹席都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材料。“春天的旋律”“夏日的清凉”“秋天的童话”“冬日的祝福”四大主题活动串起幼儿丰富多彩的生活。开展“礼仪教育”“国学经典诵读”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和优秀品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市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加强师资队伍。2018年,实施6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补充教师2556名,创建标准化学校128所,顺利完成历时五年的“全面改薄”工程,全部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检验收。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组织乡村学校公益阅读推广网络培训,安排15位主讲人,开展15期讲座,500人参加培训。抽调全市小学、幼儿园省(市)学科名师,省(市)骨干校长、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等核心成员265名组建了首批儿童阅读推广教师团队,以儿童阅读推广书目教学为重点,为全市120所小学、幼儿园教师上示范课240节,讲座报告120场,为乡村小学、幼儿园提供儿童阅读课程支撑,提供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充分发挥阅读推广团队在阅读教学上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增进区域间、城乡间教师的相互学习。

深化文明创建 滋养道德风尚

“祖国是一首抒情诗,祖国是一幅山水画,面对伟大的祖国,我们情不自禁在内心呐喊:我爱你,祖国。”5月16日,在市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以“爱我中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少先队会上,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热情激昂的朗诵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

此次少先队会是该校举办的主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市第一实验小学以每个班级为单位,组织举行少先队会,定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在校学生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成长环境,搭建起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大舞台。

“我们始终从学生的生活实际中寻找合适的教育点,将德育教育渗透于多彩的活动之中,致力于培养多才多艺、享受学习、快乐成长的学生。”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张贺兵说。

通过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成为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全市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和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季度评选、先进事迹现场发布等系列活动,评选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0名。启动廊坊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市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评审出优秀童谣150首,并编印《2018年廊坊市优秀童谣作品集》,在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走进新时代、唱响中国梦”千所校园歌咏赛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

“作为廊坊好少年,我们虽然年龄小,但是我们的能量不小,我们每一个善行义举都能汇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5月11日,在2019年首批廊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现场发布会暨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展示活动现场,2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模范代表发自内心的感慨拨动了现场每位观众的心弦,荡漾起人们内心深处的感动涟漪。

近年来,廊坊市一直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把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批社团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个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健康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等“十个一”建设纳入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将师德缺失、校园欺凌等列入负面清单等等。112所学校被评为廊坊市“文明校园”,其中“文明校园示范校”46所,“文明校园”66所。同时命名文明教师117名、文明学生110名以及文明校园创建优秀组织者126名。

凝聚多方力量 呵护祖国花朵

关爱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全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行动,营造出社会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打造和谐育人环境。市教育局通过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快消除城镇“大班额”、依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各类学校招生行为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措施,全力打造安全和谐文明校园。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已由年初的26.93%降至目前的21.18%,超大班额比例由14.83%降至7.26%。

与此同时,联合安监、公安、卫生、市场监管、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整治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并在“廊坊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信息快播平台”定期发布安全预警信息。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市妇联立足本职,以家庭为基点,进企业、树骨干,开展品牌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开展心理专场讲座12场,组织全市中学生青春期教育进课堂活动和小学生心理知识讲座,开展全市爱心代理妈妈培训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培训班,在市一幼、市二幼、管三小等学校相继开展活动,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同时,以教育活动为载体,进社区、进学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2019年,市妇联相继成功举办两场廊坊市亲子阅读大赛活动,推荐获胜家庭参加河北省家庭亲子朗读竞赛活动,并以寻找“最美家庭”为主线,城乡社区“妇女之家”为主阵地,不预定标准、不设定门槛,大力提高群众参与率,现已评选出廊坊市最美家庭220户。

团市委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持续深化“我的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不忘初心跟党走”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自护减压等工作;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精准帮扶农村弱势儿童。

市青少年宫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和“红领巾讲堂”,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17年创办红领巾电视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新风正能量,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了健康的精神食粮。

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有儿童之家 2038个。其中有省级示范点7个,市级示范点40个,县级示范点43个。共建成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107所,全市90个乡镇各至少建有一所以上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中央、省、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乡镇全覆盖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进程中,全市正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托起初升的太阳,催发无限的生机。(记者刘元琨、史丽丽)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