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廊坊气水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9-05-31 09:45:5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夏之交的廊坊翠色盈盈,满城盛开的月季花美不胜收,市民在宜居的环境下享受着蓝天白云的温馨。5月中旬,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我市4月份空气质量情况,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0)同比下降16.4%,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3%,两项指标同比下降率均排全省第一。这条喜讯让每一位廊坊人备受鼓舞。

今年年初,受气候条件波动影响,我市1-2月份空气质量不降反升,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PM2.5、SO2等均有所上升,形势异常严峻。经过全市上下在逆境中的不懈奋战,3月份,我市空气质量实现逆转,市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PM10(97μg/m3)浓度下降29.71%、PM2.5(53μg/m3)浓度下降32.91%、SO2(9μg/m3)浓度下降30.77%、NO2(38μg/m3)浓度下降29.63%、CO(1.4mg/m3)浓度下降22.22%、O3(120μg/m3)浓度下降16.67%。此外,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关于2019年3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情况的通报》和《关于2019年4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情况的通报》中,我市3、4月份空气质量考核排名综合得分在省内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均正排第一名,并获得了200万元的奖励。

今年5月,我市出台《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明确要求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重点问题持续攻坚;提出了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为重点,全力打好去产能、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机动车污染防治、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六大攻坚战31项重点工作任务。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我市制定印发《2019年廊坊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廊坊市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指导和推动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将强化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推进土壤状况详查,建立重点企业污染源排查清单,开展涉酸企业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全面摸清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今年将以泃河、潮白河、北运河、龙河、大清河、子牙河等6条国省控河流,永金渠、八干渠、南营排干、鲍邱河等13条市控河流、主城区水系治理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重点,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着力开展白洋淀流域治理、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河流流域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城镇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河湖清理等七大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围绕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采取突查暗查、夜查昼查、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含固废危废)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保持对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2529人次,检查企业30695家次,对环境违法问题立案处罚476件,立案处罚金额2026.89万元,结案418件,处罚到位金额1736.13万元;查封、扣押99件,行政拘留案件23件,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移送公安2件。(记者苗月平 通讯员卢艳丽)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