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廊坊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05-20 11:05: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等9个产业集群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布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123个特色产业的300多项需求被制定成册,赠送与会人员……5月18日下午,在“5·18”经洽会县域特色产业创新提升需求对接会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成为高频词、关键字,也为廊坊未来发展注入新活力。

早在今年2月20日,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就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要实现“四个高于、五个提升、六个突破”的目标,强调要突出县域产业定位,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每个县(市)集中力量发展两个以上特色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这场产业对接会正是为扩大对外开放、拓展交流合作搭建的重要平台,是加快乡村特色产业振兴的重大举措。会上,专家学者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企业代表发表了需求意向,一次次“头脑风暴”,一次次激烈碰撞,在你来我往中,新机遇、新意向、新合作不断诞生。以此为契机,县域经济发展主体必将会加强与企业界、金融界的合作,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对接会结束后,作为本地企业代表,廊坊永清云裳小镇代表胡女士说:“我感受到河北省领导对当地企业提升经济档次和提高创新能力的深切关注,为企业发展尽心竭力搭建各种平台和上下游渠道。在政府的扶持和带领下,企业一定能顺利成长、发展壮大,感谢各级政府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

的确,廊坊一直在思考如何抓住“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机遇,走好今后的路。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摒弃单干、零散式发展,抱团取暖、强强联合能更快更好实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近年来,廊坊先后涌现出霸州特色定制家具、文安人造板、三河电子信息、固安航空航天零部件等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主力军。

而在此次对接会上,我市新兴特色产业集群已经成长壮大。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霸州都市食品产业集群需求发布。以维信诺等企业为龙头,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已集聚了上下游32家企业,成为努比亚、中兴、OPPO、VIVO、小米、三星电子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的屏幕及显示模组生产基地,去年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目前已入驻企业35家,总投资超120亿元,预计产值超150亿元,全市食品产业税收连续两年增速超40%。曾经钢铁产业当家的霸州转型路上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不久前,我市出台《廊坊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立足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基础,一手抓传统产业集群优化提升,一手抓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力争通过4年时间,全市13个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在2018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总量达到2117亿元。

为全面振兴县域特色产业,我市充分利用京津两地科技创新资源丰厚的优势,强化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在每个特色产业,选择2—3家龙头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股权收购和推进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等方式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打造行业领军企业。

“5·18”经洽会的召开,为世界提供了平台,为中国提供了平台,也为廊坊提供了平台。我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必将借此东风,实现新一轮提档升级,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突破。(记者 邢建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