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迈向高精尖

2019-05-16 15:3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神州保温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橡塑制品。 记者杜柏桦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金胜利、刘亮 记者 解丽达)从上世纪80年代起,位于廊坊最南端的大城县,渐渐聚集了一批保温建材生产商。

从简单的石棉制品,到涵盖岩棉、离心玻璃棉、橡塑、挤塑等30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的绝热节能材料产品,大城县逐渐形成以留各庄镇为核心、辐射周边4个乡镇的全国最大绝热节能材料生产销售基地。

近年来,国家绝热节能材料准入条件提高,加之环保标准更加规范,大城县绝热节能企业经历了一次“大浪淘沙”式的洗牌——高峰时期拥有大小千余家企业摊点,如今仅剩177家。

然而,其行业地位并未没动摇——岩棉、玻璃棉、橡塑等产品依然占据全国近60%的市场份额,去年通过复审再次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大城保温建材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再度振兴,奥秘何在?笔者走进大城多家企业深入探访。

大城县洪海保温建材有限公司岩棉生产线。 记者解丽达摄

●清理整改,彻底淘汰落后产能

5月9日下午,大城县洪海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里,工人正在把一包包塑封好的岩棉保温材料整齐码放,装上卡车,运往山东一家活动板房生产企业。

“这是一个长期客户,每天24吨货固定供给他们。”公司副总经理刘靖宇说,这几年市场越做越红火,客户越来越多,去年公司年产值达9000万元,今年预计突破1亿元。

而就在5年前,洪海一度陷入发展的低谷——因设备工艺落后被政府关停。

站在厂区门前的272省道上,刘靖宇对多年前的场景记忆犹新:“一眼望过去,2公里的路上足有近百家生产保温建材的小作坊,家家点火、户户冒烟!”

当时,生产岩棉的“门槛”很低——一台直径2米、高8米的“冲天炉”,添上焦炭和矿石,就能烧制出来。“废弃和粉尘直排空中,整条街乌烟瘴气。” 刘靖宇说,当时他们并没有现代化生产线,只有5台冲天炉。

2012年,国家工信部出台《岩棉行业准入条件》,明确了岩棉生产企业的准入规模、产能。大城县政府痛下决心,对全县150家岩棉企业进行整改,洪海就在关停整改之列。

粗放生产的路走不通了,规范升级势在必行!洪海公司投资1.46亿 元,新建了高12米的新厂房,陆续引进两条单线产能2.5万吨的大型岩棉生产线,于2015年5月正式投产。

“以为新上设备成本会提高,可一调试,不仅每吨节省了200元成本,岩棉质量还高了不止一个层次!”刘靖宇介绍,比起过去,新设备产出的岩棉纤维丝更均匀细致,渣球杂质少。

磨刀不误砍柴工。“客户一试用新品,纷纷表示,哪怕价格高点也买我们的!” 刘靖宇说,公司刚一复产,订单就排出去三个月。因停产流失的老客户一个个又回来了。

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大城县各类绝热节能材料生产企业不断引进新设备,改造提升生产工艺,加大环保投入,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该产业现有企业177家,从业人员1.8万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税收3.4亿元。其中,岩棉产品占到全国份额的30%以上,离心玻璃棉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橡塑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65%。

大城本土培育出 “华美、绿都、格瑞、亚龙”等中国驰名商标,绝热节能材料产品行销欧洲、美洲、俄罗斯、日本等国,在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和“水立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中被广泛应用。

廊坊翔达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化验室。 通讯员刘亮摄

●创新引领,掌控行业发展主导权

制作橡塑,原料一般要用硫磺进行硫化发泡,因而产品中含有硫的成分。如何能让最终产品不含硫,对金属不腐蚀?——这是华美节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A1工程保温材料的订单时,遇到的难题。

“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楼全部是绿色建筑,要求所有保温建材不能含有单质硫成分。”华美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张振球介绍,2017年4月,他们为攻克这个难题,专门成立课题研发组,通过改性共混技术提高硫化速度、硫化发泡体系更改和优化、选用特殊硫化剂,最终实现在液相色谱下检测不到单质硫含量,达到了客户的满意。

作为大城县绝热节能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华美集团建厂30余年,从一个小小的离子交换树脂厂发展为下设七家分公司、十个产业园区,专业化生产橡塑绝热保温材料、离心玻璃棉、挤塑聚苯乙烯保温板,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集团企业。

华美为何能够长期“领跑”同行业?张振球答道:“始终把创新和研发摆在首位,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他们组建了聚集近百名技术精英的科研团队,先后参与7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每年投入科研的经费占企业年产值的3%以上,去年被认定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
针对深冷环境应用领域,研制能抵御零下196度低温的深冷橡塑;针对高温环境应用领域,开发耐125度高温的耐高温橡塑;针对农业温室大棚,设计农业专用棉……多年来,华美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开发出微孔发泡橡塑、超长超细纤维玻璃棉、环保玻璃棉等核心技术25项,新产品、新品种32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国家专利30项。2012年,该集团研制的深冷二烯烃产品,打破了国际企业在深冷领域的垄断。

从简单的石棉制品初创期,到产品涵盖岩棉、离心玻璃棉、橡塑、挤塑等30多个系列、上百个品种的发展期,再到新型、轻质、高效、适用的创新期,大城县的绝热节能材料历经了从品种、数量到质量、功能的巨大跨越。

突出支持科技创新和新成果孵化转化,大城县拥有河北省绝热保温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橡塑绝热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省、市级科技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研发经费上亿元。全县25家企业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185件,多家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域内企业与清华大学、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牢牢掌控行业发展主导权。

河北神州保温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橡塑管材生产线。 通讯员刘亮摄

●“抱团”进步,塑造产业集聚优势

河北国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国,是改革开放后大城县第一批下海的老板。

“没有高速、没有码头,只有一条省道。” 高建国回忆,当时的大城县贫穷闭塞,做生意的背着包离开家乡,走南闯北跑业务。其中有一批人,从北京等地进保温材料到大城卖,渐渐的,这里自发形成了一个保温建材交易市场。

从买卖到生产,从研发到物流,大城县不断延伸链条,2007年被授予“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称号。高建国创办的国美就是当地较具规模的龙头企业之一。

2005年,高建国的儿子、现任国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一本科毕业后回乡承继父业。“大城县发展绝热节能材料的氛围浓厚,但企业资质参差不齐。比如当时的国美,设备厂房陈旧落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更不具备。”小高一上任,直陈企业短板。

拆掉旧车间盖起新厂房,健全部门完善规章,制定企业发展“五年规划”……高世一接手后,对企业进行“二次创业”,十年间公司年产值增长了5倍。

5月10日下午,国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公司新研制成的自动码板机正在将裁切成条状的玻璃棉自动叠层,码放整齐后打包。

“自动码板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如果没有它,就要推着小车把玻璃棉运到外边去裁切包装。” 高世一说,像这样的小发明,公司几乎月月都有,每年要申请七八项国家专利。

采用特殊粘结剂制成的无甲醛保温板,填补国内空白的果糖胶玻璃棉声学板,既保温又防水的玻璃棉憎水板……国美研制出的多个创新产品,刷新了行业新标准。

难得的是,国美并没有独享这些技术成果,而是无偿推广,开放共享。“先把蛋糕做大,提高全县绝热节能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每个企业都将从中受益。”高世一说。

“抱团”发展是大伙儿的共识。花费重金自行研发先进环保设备的华美集团,不仅自己用上了“量身定制”的环保设备,还推广给同行,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近年来,绝热节能产业的原材料成本不断提高,但大城县域内大部分生产企业达成了一致的观点——严把原材料进货关,绝不以次充好,在产品质量、销售、售后等环节精益求精,共同维护这一县域特色产业的整体美誉度。

强大的产业链优势让企业越聚越多,人气越聚越旺。去年,北京华美科泰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峰在大城县留各庄镇建立了分公司。“大城临近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积累又较为深厚,我对这里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刘振峰说,他计划把北京大部分厂区迁到大城,并进一步扩大规模。

大城县发改局副局长岳明根透露,为精准对接北京绝热节能材料产业转移,该县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推进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园建设,将以该园区为依托,积极承接北京绝热节能材料产品生产企业外迁,引进先进研发技术和设备,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做大做强。

据介绍,今年大城县还出台专门的绝热节能产业扶持政策,对绝热节能产业企业在贷款、税收、土地、出口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级绝热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企业合并重组,形成产业集团联盟,助力“保温建材之都”转型升级迈向“高精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