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用鲜血书写壮美 用生命捍卫正义

2019-04-25 14: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鲜血书写壮美 用生命捍卫正义

——追记第三届“最美廊坊人”崔靖祥

崔靖祥生前照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锋)每逢农历“一”“六”日,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廊霸线上都会有声势浩大的集市,这就是被称为“廊南第一集”的杨税务大集。2017年7月23日,阴历六月初一凌晨4点,家住杨税务乡小茨乡村的崔靖祥和爱人就从床上爬了起来,到瓜棚摘取了一小卡车甜瓜。“我身体不好,孩子们要上班,所以平时都是他一个人去集上,他上车后我和他说打算回大棚里再剪剪瓜藤,他说算了吧,身体不好就赶紧回去再睡一会儿。”崔靖祥的爱人说,没想到,这竟是崔靖祥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早晨8点多,一名男子经过崔靖祥的车旁,准备剪断一名女子脖子上的项链,结果被崔靖祥呵止了。几分钟后,小偷带来了另外一个人,两个人中,有一个手中拿着一把短刀,要向崔靖祥刺去,崔靖祥则抄起瓜车边的板凳,一边挥舞着,一边往后退。因为他一直用板凳反抗,所以那两个人近不了身,随后马路对面又来了两个人加入了小偷那边。目击者称,崔靖祥当时从自己的甜瓜车那里退到了旁边小黄楼外围的栅栏底下,已经无路可退了,几个人中的一个从后面抱住他,一刀扎中了崔靖祥。医生赶到后,崔靖祥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2017年7月24日,当时被小偷盯上的那名女子的儿子联系到了崔靖祥的儿子崔全政,他说母亲的项链没有被偷走,都是因为崔师傅当时的制止,他和母亲事后也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当时因为受到了惊吓,他妈妈并不愿意接受采访。“他们说如果坏人抓到了,会出来作证。”崔全政说。在大集旁边开商铺的刘女士说,杨税务大集很热闹,早晨8点钟左右的时候也正是人最多的时候,经常会有人在这里丢东西,手机、钱包、项链都有,而她之前也听说过很多人戴在脖子上的项链被剪断偷走的事情。

47岁的崔靖祥是个地道的农民。这几年,为了发展大棚、给老人看病、大儿子结婚、供女儿读大学,崔家借了30多万元的外债,但是在崔靖祥起早贪黑的劳作,大儿子参加工作,小女儿大学毕业开始上班后,生活正在走上坡路,一家人还盘算着这两年争取把欠下的钱都还上。“去年我女儿出生,父亲是第一个抱上她的,当时特别开心,他当爷爷才一年多。”崔全政说。崔靖祥68岁的老母亲患有抑郁症,经过服药治疗,近几年有所好转,那些天她一直在问崔靖祥的消息,家里人强装坚强,骗她说只是被车撞伤了腿,没有人敢告诉她真相。

崔靖祥在家里比较严肃,和村子里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又会显得比较开朗,还经常和别人开开玩笑。崔全政说:“对待家里,他很少把维护家庭挂在嘴上,都是直接用行动去表达,我爱人生小孩,我想把家里的蹲便换成坐便,本来计划着我自己弄,结果父亲第二天就动手给换了。”

崔靖祥是当地出了名的“热心肠”。出门在外,不管是邻居还是路人,只要能帮忙,他丝毫不犹豫,一定尽力相助。乡邻们说,崔家人老实本分,崔靖祥的父亲在世时,是村里有威望的长辈,村里的红白喜事他都热心帮忙,崔靖祥也继承了父亲的古道热肠。帮助被狗咬伤的孩子,送受伤的出租车司机去医院……崔靖祥做了不少好事。冬天他在市区售卖白菜,听到市医院前献血车上急需A型血的宣传,他果断地挽起了袖子。他在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售卖甜瓜,也是因为提醒顾客防范小偷,而遭到了小偷团伙的殴打。

2017年8月2日,崔靖祥被安次区政府追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工作人员到崔家慰问,并将荣誉证书和10万元奖金送到家属手中。了解到崔靖祥的家境,以及成熟的甜瓜亟待销售的现状,政府呼吁爱心市民认购“好心甜瓜”, 廊坊当地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了爱心认购活动中,1000多公斤甜瓜很快被认购一空,认购爱心款达3.4万余元,而且一半以上参与认购的爱心人士,付款后并没有领瓜,他们纷纷表示要将认购款捐给崔靖祥的家人。2017年12月初,崔靖祥又被廊坊市政府追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